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锻造你超凡的收藏投资眼光与魄力

2016年11月04日 10:34 | 作者:尼松义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看人和做事是需要一定的眼光与魄力的。因为有些机会稍纵即逝,你必须及时抓住;而有些机会不为常人所识,你要具备足够的智慧。


29


近期欣观《长征》大型电视纪录片,长征——这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美壮举,被载入光辉史册。中国共产党人的英明决断和红军将士的出奇神勇,在“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战役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惊叹。

艺场如战场。在收藏投资领域,同样需要超凡的眼光与魄力,从名家先贤的事迹中可找到例证。古陶瓷鉴定大师孙瀛洲,用40根金条换回稀世珍宝——明代成化斗彩三秋杯;著名收藏鉴赏家张伯驹,一生醉心于古代文物,为保藏西晋陆机《平复帖》等国宝,甚至置性命于不顾;国画大师徐悲鸿发现唐代名画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图》,倾囊而购,毫不犹豫。从这些收藏范例中,谁能不敬佩名家先贤们的眼光与魄力呢?

从近的来看,另一位传奇人物的收藏佳话,也令我们赞叹不已。35年前,他用相当于1辆桑塔纳轿车价格的20万元,从历史博物馆“外宾服务部”换来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吴作人、蒋兆和等名家无人问津的9000张书画。他是许化迟,书画名家许麟庐的第四子,自幼受教于父亲研习绘画和鉴赏。当年这些字画的价格低得可怜,一般都是几元、几十元;谁也不曾想到,若干年后,这些作者会成为世人仰慕的名家,他们的作品要用百万、千万甚至亿元来计算。当年的20万元相当于现在的5000多万元,敢出手这么多真金白银购藏字画,“豪赌”这些艺术家与作品的未来,该有怎样的眼光、魄力与勇气?现在看来,他是捡了天大的“漏”!

如果说名家先贤们的收藏经历有些“高不可攀”,他们的国宝珍品常人难觅,机会难得,那么,作为常人的我们,不妨从基础打起,从小处着眼。锻造超凡的眼光与魄力,要把工夫花在当下,用在平时,刻苦磨炼,循序渐进。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就能拥有超凡的眼光与魄力,就可以在没有硝烟的艺术品战场上,防范那些赝品之敌,并从容地将它们击溃消灭。

另一方面,用你超凡的眼光与魄力,不断地去发现、找寻那些具有潜在价值的艺术“潜力股”。也许,今天他们还是无名小卒,而不久的将来,他们很有可能成为明天的“齐白石”、“张大千”,他们的作品也将成为世人顶礼膜拜的艺术珍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锻造你超凡 收藏投资 眼光与魄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