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脱欧”再添新变数

2016年11月04日 14: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1月3日电(国际观察)英国“脱欧”再添新变数

新华社记者桂涛

英国高等法院3日裁定,英国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司法裁决标志着议会在英国“脱欧”主导权争夺战中取得重要胜利,也为原本就冗长复杂的“脱欧”进程增添了新变数。

争夺“脱欧发令枪”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月初曾宣布,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但英国一些议员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政府启动“脱欧”需要先得到议会授权。

虽然特雷莎·梅曾多次否认将议会排除在“脱欧”程序之外,称议会在“脱欧”问题上拥有充分辩论的权利,但她始终认为政府拥有毫无疑问的“脱欧”主导权。

英国高等法院10月开始受理由多家律师事务所提出的“脱欧”程序诉讼案。其3日的裁决就是对“政府是否无需议会批准即可启动‘脱欧’程序”这一问题的回应。

就在高等法院宣布裁决结果后几分钟,英国政府就发表声明,称对裁决“感到失望”,并宣布将向英国最高法院上诉。英国政府在声明中强调,英国人民通过全民公投做出“脱欧”决定,这一公投是经过议会批准的,应该尊重公投结果。

按惯例,涉及英国宪法和重大国家利益的法律问题将由最高法院裁决。预计英国最高法院将在12月初就政府的上诉作出最终裁决。

仍在“统一思想”

自从英国今年6月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脱欧”问题至今仍停留在英国内部“统一思想”的阶段,真正复杂的英欧之间的谈判还没有开始。而此次裁决表明,英国国内在“脱欧”问题上仍然存在巨大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英国国内分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是否“脱欧”?虽然特雷莎·梅强调“脱欧就是脱欧”,承诺尊重人民的选择,但要求举行二次公投和由议会投票决定是否“脱欧”的呼声始终不绝于耳。

第二是如何“脱欧”?英国金融界主张以“软脱欧”方式离开欧盟,即在“脱欧”后以放弃部分边界管控权、有条件允许欧洲移民自由流动为代价,尽量保留英国在欧洲共同市场的地位,以继续享受零关税带来的好处。

而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为代表的“脱欧派”则主张“硬脱欧”,即在脱离欧盟的同时也离开欧洲共同市场,并作为平等、独立的一方与欧盟重新进行贸易协定谈判。

第三是何时“脱欧”?此前,特雷莎·梅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时间定为明年3月底前。这样的话,如果一切顺利,英国将在2019年年初完成“脱欧”。但英国议会始终强调,作为代议制国家,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问题按照宪法应该由议会决定,如果政府未经议会许可就采取行动,将开创一个“令人不安的先例”。议会曾表示,只有在“符合英国利益”的情况下才会决定正式开启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而欧盟方面此前曾多次表示,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不会就“脱欧”问题与其举行非正式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高等法院此次的裁决对英国政府不啻为一次沉重打击,强势的特雷莎·梅将不得不继续努力扫清英国“脱欧”的内部障碍,而这势必会进一步拖延“脱欧”进程。

“脱欧”添变数

面对这一裁决结果,英国政府在第一时间表示将提起上诉,从而把更大的悬念留到了一个月以后。

如果届时最高法院推翻高等法院的裁决,那将为政府在明年年初正式开启“脱欧”程序扫清障碍。但如果最高法院维持原判,则英国“脱欧”前景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英国议会获得“脱欧”问题主导权,将出现三种可能的情况。

首先,目前英国下议院议员中“留欧派”占大多数,他们可能会通过投票阻挠启动“脱欧”程序。那么英国政府在明年3月底前启动“脱欧”的计划就难以实现,取而代之的将是议会中无休止的争吵。

其次,即使议员们不反对“脱欧”,他们也会按照自身的意愿与利益为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设置条件,在议会内部达成一致后才授权政府启动谈判。可以预见,议会各派力量在这一问题上的讨价还价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最后,如果议会和政府不断扯皮,导致“脱欧”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那么首相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也不是没有可能。目前,英国工党因为此前的“内斗”正处于低谷,难以与执政的保守党相抗衡。对特雷莎·梅来说,趁对手力量薄弱之机提前举行大选,同时打破“脱欧”僵局,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国脱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