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为山获俄艺术科学院最高金质奖章

2016年11月04日 15:10 | 作者:汪嘉波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日前向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颁发代表艺术最高成就的“金质奖章”,并授予“荣誉院士”头衔,以表彰吴为山卓越的艺术成就以及对中俄文化艺术交流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W020161102369115732090


1503-161104110SMM


这是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建院260年来,首次将这两项殊荣同时授予一位境外艺术家。该院主席彩列捷利评价吴为山的作品“具有独特艺术感染力,反映了欧洲学院派传统和伟大中国文化的必然的完美融合。中国文化培养并激发了作者在艺术上的大胆创作,吴为山的作品所具有的中国古典传统精神仿佛能激起独特的内在力量。这种力量,体现在他创作的南京大屠杀组雕中,其对人物绝望处境的心理刻画,深刻地反映了人性,作品复杂而恢宏的结构,有着极高的艺术性”。

吴为山在致辞中说:“十分荣幸接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的最高荣誉。俄罗斯的伟大文学家普希金、艺术家列宾、音乐家柴可夫斯基对中国人民影响很大,我的大学老师曾留学列宾美术学院。感谢艺术科学院授予的荣誉,这是对我的巨大鼓励,今后我将努力为中俄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孔子有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非常期待在中国接待俄罗斯艺术界的朋友,并向广大中国观众介绍他们的作品,让人们通过艺术感知深藏于作品中的文化与历史。”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位于莫斯科。受该院邀请,吴为山一行近日到访出席学院主席团全体会议。(汪嘉波)

编辑:陈佳

关键词:吴为山 获俄艺术科学院 最高金质奖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