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汉语热促民心通——拉脱维亚几代汉学人的故事

2016年11月04日 17:23 | 作者:郭群 李德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里加11月4日电通讯:汉语热促民心通——拉脱维亚几代汉学人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郭群 李德萍

金秋时节,在拉脱维亚国家图书馆,中拉各界人士济济一堂,参加两国国画爱好者举办的《白鹤亮翅》画展开幕式。台上一位年近八旬但精神矍铄的老人引人注目,他便是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拉方院长、致力于对华友好事业长达半个世纪的彼得里斯·贝德高教授。

说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访问拉脱维亚,贝德高激动不已。他高兴地向大家宣布,由他编纂、中国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精选汉拉拉汉词典》已经完成印刷并面世,“我希望把这本词典亲自送给李克强总理”。

正是在拉不断升温的“汉语热”,催生了《精选汉拉拉汉词典》的出版。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不断加深,拉脱维亚希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人越来越多。

50多岁的萨沙在里加的一家木材厂工作。他对记者说,不久前偶然在网络上接触到汉语,发现汉字很有意思,便尝试起学习汉语。他说,能够到中国企业工作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

其实,在拉脱维亚,汉学传承已有百年历史。在拉汉语教学史上,贝德高是承前启后的一位。

贝德高1964年开始学习中文,毕业后数十年从事汉语教学。今天,活跃于拉外交界和学界的中文人才很多都是他的学生。2011年,贝德高参与创办了拉第一所孔子学院,并担任拉方院长。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在拉脱维亚这个人口只有约200万的小国已建有9个汉语教学点。因为在词典编纂工作上的突出贡献,贝德高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在老一辈汉学家的培养下,拉新生代汉语人才辈出,成为传承汉语教学、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中拉友好的新生力量。

拉脱维亚大学汉语专业毕业生安泽2007年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亚军,之后赴中国留学深造。结束学业后,她留在中国并闯出了一番自己的天地。如今,她已经成为中国颇有名气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演员,并嫁给了一个东北小伙儿。

今年年初,安泽回到母校拉脱维亚大学,举办《我与中国的故事》讲座。谈及学习汉语的经历,她动情地说:“从先是对汉语产生兴趣,然后到‘谈恋爱’般的热爱,如今想让汉语陪伴我一生。”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安泽,一直心系中拉两国友好事业,她对记者说,“能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贡献是我的荣幸”。

卡利娜·叶尔马卡是新近成立的拉脱维亚留华同学会会长。她是拉大汉语专业毕业生中的人气才女,如今已经成为该校新生代教师。她热爱中国和中国传统文化,喜欢书法、剪纸等。

这位痴迷中国文化的拉脱维亚姑娘,每年都要去中国生活旅行,感受“娘家”气氛。卡利娜在同学会成立大会上感慨地说:“汉语改变了我的命运。没有汉语,就没有我的今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拉之间的人文交流真正践行了“一带一路”“五通”中的“民心相通”。正如拉总理库钦斯基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拉中两国关系可以说是非常之好,对于拉脱维亚来说,中国不再是一个遥远、神秘和陌生的国度。两国人民互相亲近,是近几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一项成就。”(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汉语人才 拉脱维亚 几代汉学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