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今日气温回落 夜间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2016年11月06日 07:1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北京晨报讯(记者 肖丹 吴婷婷)近期老天爷相当任性,一言不合就散雾霾,昨天早晨本市局部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100米。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晚扩散条件将逐渐转好,但雾霾完全消散要等到下周一北风吹起了。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下周一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6、7级。   

昨天早上六点,本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00至3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能见度很差。“拉开窗帘以为玻璃上是哈气,擦了擦才发现擦不掉,其实外面就是这样的天。”不少人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拍的照片,几乎都是茫茫一片。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步有所转好,上午10时之后,随着阳光覆盖,雾气也逐渐消散。至10时10分,市气象台解除了大雾橙色预警。

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对污染物清除作用有限。截至发稿,本市依旧有轻度到中度霾,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至3公里。北京市气象台16时50分发布了霾黄色预警,预计5日夜间至6日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能见度较低。昨天19点15分,本市仍处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指数为252,大部分监测站点处于5级污染。

今天白天,气温将在弱冷空气影响下开始出现回落,预计未来三天最高温在9℃至12℃,最低气温2℃至4℃,与目前基本持平。但今天夜间又有小雨飘零,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7日最高气温虽达12℃,但风力较大,体感依然冷感十足。市气象台表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从今天后半夜开始扩散条件逐渐转好,明天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届时雾霾将彻底消散。

不过,随着供暖季的到来,污染可能会随时卷土重来。8日空气质量为2级良到3级轻度污染之间,9日空气质量再度下滑,预计为3级轻度污染到4级重度污染。

现场

飞机延误退票

新改签航班竟也取消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持续性大雾影响,北京乃至天津及周边机场进出港航班,首都机场等出现航班延误或取消。

从前天晚上开始大雾笼罩京城,能见度降低,首都机场的航班陆续出现延误或者取消。能见度降低给空中管制带来麻烦,有网友上传了雾霾笼罩下首都机场塔台的照片,从图片上不难看出,从塔台望出去,停机坪四周都是灰蒙蒙的一片,仿佛罩上一层白色帘子。

据市民李女士称,她和家人原计划乘坐国航早6点30分的航班从北京飞往三亚,但5点30分抵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却被告知,航班因大雾而取消。无奈之下,李女士只能改签成今日下午的飞机。“因为时间尚早,机场秩序还算可以,但是国航改签的队伍排得比较长。有的人为了抢时间,退了国航的票,改别的航空公司,结果新改签的航班后来也取消了。”李女士说,对于她而言,不仅耽误了时间,往返机场的路费也打了水漂儿。而网友“来去之间”更为郁闷,他乘坐的飞机连续三次都降落失败,最后无奈返回香港。记者了解到,这架航班为国泰航空CX312,原计划前天20点20分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但在北京复飞降落未果,只好打道回府。

昨日雾霾继续,能见度依然不理想。国航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和会商机制。记者从南航了解到,受持续大雾影响,北京机场进出港航班流量控制严重,截至昨日17时南航已取消进出港航班59班。南航北京地服加开柜台并进行专区专柜办理,全天启动航延信息管家,通过旅客扫码自助方式进行航延信息获知以及改签手续办理,并设置航延广播并加派员工进行指引工作,昨天地服共发放了3000余份延误餐。

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昨天上午,首都机场的能见度逐渐恢复,10点以后恢复到3000米以上。不过由于此前低能见度天气给早晨的航班运行造成了一定影响,消化延误航班仍需一段时间。

影响

首都机场

取消512架次航班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从前日18点开始首都机场出现低能见度天气,并一直持续到昨天11点左右,此外受外地机场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同时,昨日增加部分补班航班,首都机场运行保障航班增多,虽然午后首都机场的能见度逐渐恢复,但消化此前积压的航班和补班航班仍需一段时间。

截至昨日20时,全天计划1979架次,已执行956架次,取消512架次。预计今天清晨,首都机场能见度可达1-2公里,今天白天,能见度可达2-3公里,比昨日明显好转,有利于航班起降。今日出港旅客约为14.19万人次,高峰小时为1.30万人次。明日国内旅客通过安检的高峰时段为5时30分到7时30分,请旅客朋友们密切关注航班动态,合理安排行程。

高速公路

双向采取封路措施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昨日,受大雾影响,京哈高速、京平高速等多条高速受大雾影响封路。北京晨报记者驾车体验发现,由于能见度十分低,很多车辆都是开着双闪、放低车速缓慢行驶。

昨天早晨不到5点,北京晨报记者驾车从东五环行驶至机场二高速,一路上受大雾影响,记者车速始终只能保持在30公里每小时左右。北京晨报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昨日受大雾影响,京哈高速白鹿至市界双方向;京平高速吴各庄至市界双方向;京沪高速采育出京方向;京津高速永乐店出京方向;京开高速求贤出京方向;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出京方向;京昆高速六环大宛村桥至市界双方向均采取了封路措施。直到昨日午后,太阳公公稍微露脸后,各高速才陆续解除封路措施。

检查

环保部:

部分企业仍违法排放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昨天,环保部通报重污染天气应对专项执法检查情况,发现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不合理,部分工业企业存在违法排放行为。

11月3日开始,我国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波及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5日,部分地区重污染天气仍在持续。

针对近期中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重污染天气过程,环境保护部先后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石家庄唐山市、保定市、衡水市和山东省济南市进行重污染天气应对及对高架源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环保部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11月3日至4日,督查组共检查各类污染点位68家(处),发现存在问题的污染点位11处。他介绍,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不合理。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停产企业名单包含长期停产企业,伟业福利造纸厂、慧利达有限公司锅炉已停产数月,难以实现应急减排效果;保定市北外环路以北仍有建筑工地未按应急预案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

此外,部分工业企业存在违法排放行为。河北省迁安市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已被当地环保部门立案查处并移送公安机关;保定市雪松造纸厂烟气发黑、拖尾;保定市奥宇钢铁有限公司个别时段二氧化硫排放超过应急减排标准;济南市山东球磨铸铁管有限公司脱硫系统腐蚀严重,烟气泄漏。另外,一些企业物料堆场和部分路段扬尘问题严重。

田为勇表示,针对上述问题,环境保护部已责成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查处,并督促尽快落实整改。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关注重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应对问题。

探因

逆温导致污染扩散较差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环保局称,5日午后,受来自东南、东北方向的最新不利气象因素影响,目前对京津冀雾霾起到缓解作用的西北冷空气正减弱,6日,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达到“4级中度污染”,预计7日可逐步改善至“2级良”,8日、9日将继续转差。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5日“北京及周边遥感影像图”显示:上午,西北冷空气逐渐靠近,大雾退出北京,京津冀平原区大部仍被雾霾笼罩;午后,北京转为东南气流,出现污染倒灌;傍晚,东北方向的污染物随弱偏北气流,经渤海上空影响至华北区域。

5日16时,北京市PM2.5浓度佐证了遥感影像图,东北部223微克/立方米,东南部212微克/立方米,城六区194微克/立方米,西南部175微克/立方米,西北部160微克/立方米。

针对本轮污染,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说:“一是‘逆温’很强,大气垂直扩散能力差;二是‘边界层’高度低,污染层基本上被压在600米以下的低空,垂直方向的挤压,导致PM2.5浓度迅速增长。”

北京启动本轮“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后,环保部门重点对运行里程大的出租车、使用年限长的轻型车、使用强度高的重型柴油车加大执法,严禁超标排放车辆进京。同时,环保部与北京市会同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专家组成督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公交、物流、环卫、邮政等行业重型柴油车大户。此次检查进一步摸清了北京市机动车污染的底数,为今后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今日气温回落 雨夹雪 小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