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搭建平台 健全机制 拓展渠道

东营市河口区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2016年11月07日 14:1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东营市河口区政协始终把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服务管理,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不断提高。

建平台强机制,增强委员责任感。为有效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河口区政协成立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配备主任、副主任各1名,解决委员履职活动没有专门机构承办问题。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全区6个镇街均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室,解决了住镇街委员的履职活动组织问题。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党政中心工作,每季度组织委员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活动,每年举办两次委员培训班,定期组织委员参加政情通报会,拓宽知情明政渠道。近年来,委员参加培训班10期、参训率100%。建立委员约束机制,修订完善《区政协委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委员行为规范和纪律约束,委员参政议政意识明显增强。制定《区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统计,详细记录委员提交提案、参加调研视察、学习培训等情况,促进了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建立这项工作机制,改变了过去“季常委、年委员”履职活动较少的局面,委员参与率由50%提高到98%以上。落实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与委员谈心交流,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对14名无固定收入的委员,每人每年给予600元的误工补助;帮助26名委员解决子女入学、就业等困难,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建立表彰奖励制度,每年开展优秀政协委员、先进提案工作者评选活动,并在区政协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彰。

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委员履职渠道。河口区政协探索成立委员企业家联谊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促进企业在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依托委员企业家联谊会,建立银企沟通合作机制,帮助企业协调银行贷款27.3亿元,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探索建立既彰显界别优势又体现区域特色的履职方式,搭建“界别+区域”委员活动平台。按照区域就近、兼顾界别的原则,将住区直部门委员进行划分,成立河口经济开发区和4个区直委员联络室,拓宽了委员履职渠道。为解决民主评议部门单一、评议结果不能量化等问题,探索实行分类别全方位民主评议。评议范围上,被评议部门扩大到全区86个,分为经济社会管理、行政执法、公共服务3个类别,增强了评议的可比性;评议主体上,由全体政协委员、被评议部门服务对象组成,采用征求各界意见、现场视察、集中测评等形式,提高了评议的针对性;评议结果上,实行百分制,按照分值确定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提高了评议的准确性。通过民主评议,促进了被评议单位作风的转变、效率的提高,群众满意率达到97.6%。为提升提案办理实效,成立由党政督查部门、区政协提案委、提案者、部分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小组,对承办部门办理提案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党政部门目标考核、区政协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河口区政协紧贴党政中心,围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活动35次,提出107条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围绕新常态下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这一课题,组织工商经济界委员建言献策,提出的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优化金融信贷环境等建议,职能部门认真采纳,研究制定了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委员提案所反映的开通河口至东营城际公交线路、实行全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免除农民生产性用水费用等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开展“委员传递正能量”履职活动,组织委员参与司法援助、健康咨询等社会公益活动37次,为弱势群体捐资30余万元,为群众办实事190余件。坚持民主评议与促进部门工作紧密结合,实行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安排75名政协委员担任40余个区直单位的民主监督员,围绕全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95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53件。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东营市河口区政协 委员队伍建设 履职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