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产业脱贫力避“短平快”

2016年11月07日 14:54 | 作者:蔡国兆 田建川 李建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地处粤北的韶关市是广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记者近日在该市乳源县、乐昌市等地调研发现,这些地方发展脱贫产业时,注意因地制宜,力避“短、平、快”的产业雷同。产业发展进而带动贫困村产生“化学反应”,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防御市场风险,在思想观念上普遍认为“给房子不如给瓜籽,要票子不如要点子”,脱贫的内生动力被激发。

“西瓜村”走上脱贫快车道

在广东不少地方的果蔬市场上,一种皮薄肉脆的“拿比特”西瓜很受欢迎。韶关乳源县一六镇正是这种西瓜的种植基地。然而,在2013年扶贫队进驻一六镇之前,这里的西瓜种植并不成气候。

“2003年我们村的西瓜才十几亩,如今却是家家户户种西瓜,还形成了品牌。”一六镇团结村支部书记冯玉生说,扶贫队驻村调研后,结合当地的气候和土壤特点,帮村里引进了“拿比特”西瓜进行产业再造,西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销路还很稳定,形成了以“田心”为品牌的集体商标。

这个“西瓜村”中的60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加入了合作社。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秦初强说,每个社员手机里都有几个相对固定的采购商,不愁没销路。而为了防范滞销风险,扶贫队还帮村里与广州江南果蔬批发市场签了合同,设了一个兜底收购价,不过从来没有用过。

“西瓜模式”在一六镇迅速得到复制,目前当地已经形成西瓜、无公害蔬菜、香芋、黄烟等四大产业带,共计20个种养专业合作社。“产业变了,观念变了,组织方式也变了。”一六镇镇长马新萍说,扶贫开发几年来,一六镇社会形态出现质变,整体脱贫已走上“快车道”。

“脑子活”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韶关乐昌市北乡镇,1万亩马蹄和4000亩香芋种植基地如今已成为珠三角游客的乡村游目的地之一。而几年前,这里的马蹄和香芋种植却非常分散,七零八碎。

产业发展同样离不开因地制宜的前期调研。2009年,进驻北乡镇的扶贫队调研发现,原有的马蹄品种个头小、渣多,经过考察后引进了广西“桂蹄一号”马蹄组培苗和槟榔芋优良种苗。

北乡桂源马蹄流通专业合作社社长肖志平说,引进新品种后,市里的农业部门也派技术人员到地里对土壤取样分析肥力,用花生渣的发酵油作为生物化肥进行人工滴灌,精准施肥,为防止土壤酸性板结,农技部门还教村民实施水稻、甜瓜和马蹄的轮种。

“以前从来没想过种马蹄能脱贫。”北乡镇茅坪村贫困户陈叶余说,扶贫队为他免费提供了种苗和化肥补贴,他入股合作社后不断学习并积累种植技术,一年参加四五次培训班。“跟大伙交流种植经验,觉得脑子也活了”。

一些贫困户发现,传统的马蹄削皮刀不好剥马蹄蒂,便和肖志平一起出主意在削皮刀的前后两端加了一段除蒂的塑料柄。他们还把这个新“发明”交给一家工厂定制生产,在销售马蹄时附赠送出,已经送出了1.5万多个。

力避“短平快”实现“造血式”扶贫

个别地方精准扶贫的思路不清,盲目跟风,“扶贫队前脚走,扶贫项目后脚倒”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一窝蜂’地搞‘短平快’的产业脱贫,很容易雷同,不可能实现造血式脱贫。”广东省扶贫办主任梁健表示,产业脱贫最重要的就是因地制宜,选好脱贫产业后再做足渠道和市场的大文章。

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认为,农村的产业脱贫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布局等资源性要素的力量。以乳源县一六镇为例,该镇周边除了原有的京珠高速,近年来还修通了武广高铁、乐广高速,“产业转移园区”也不断壮大,让这个小镇融入了珠三角的“两小时经济圈”,这为农村脱贫产业的发展创造了重要的外部条件。

“扶贫一定要扶到农村产生‘化学反应’。”韶关市扶贫工作负责人许俊杰说,农村脱贫最重要的是激发内生动力,产业发展还需要村民自己“想办法出点子”。通过在贫困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在县镇成立合作联社,可以更好地激发脱贫积极性,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产业 扶贫 马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