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山寨名校考研网 “李鬼”压过“李逵”

2016年11月07日 15:02 | 作者:林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山寨名校考研网涉嫌诈骗)

山寨名校考研网骗考生这么久,该关停得关停。

一千块钱买来的考研资料,竟是复印课本内容;卖资料的自称学校官办,其网络搜索排名也常比高校研究生院官网更靠前……据报道,距全国研招统考不到两个月时间,北大、人大、北师大等近40所国内名校“官方考研网”公开高价售卖考研资料,各地考生爆料“花钱”打水漂的事件频出。而这些“考研网”网站模板几乎一致,且在工信部无备案,种种迹象表明它是某教育培训机构的卖题渠道。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些山寨的名校“考研网”对所售商品进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须承担退款并三倍赔偿的民事责任。

可即便根据民事诉讼法新司法解释,网络购物可在收货地法院进行起诉,对于被骗考生而言,或许也难有起诉时间、精力。即便受害考生最终打赢官司,这种皮包机构能否有财产可供执行,也是个未知数。正因如此,受骗考生经常只得忍气吞声,或者向行政执法机关投诉。

严格说来,若是这些网站大量兜售名不副实的材料充当所谓考研资料,这就已超出了普通民事法律关系的范畴,工商管理部门应当对经营者责令退款,并作出罚款乃至吊销执照等行政处罚,网络监管部门应当对网站进行关停。更严重的是,这种“无中生有”的欺骗行为已涉嫌诈骗罪,公安机关应对经营者予以刑事立案。

遗憾的是,早在2013年,涉事考研中介就被央视曝光存在虚假宣传、非法出版、售卖假资料等违法行为,它被大量举报,但其非但没被依法取缔,反而有做大做强之势。那些所谓“考研网”为躲避执法,往往采取“三地办公”即网站备案、公司注册、实际经营不在同一个地方。这也意味着,对同一起网络欺诈,对应的各职能机关甚至不在同一省份,难以形成打击合力。

可这不是相关职权部门能坐视的理由,在山寨名校考研网“李鬼”压过“李逵”、横行多时的背景下,这些部门应联动执法,主动及时介入,给违法者以致命打击。在此期待有关部门能及时介入、依法履职,切忌作壁上观。而被侵犯名称权的高校,亦可起诉维权,以防考生被骗。

还须指出,在某些搜索引擎上,山寨考研官网竟比各高校官网还要靠前,这违反《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做出“提供客观、公正、权威的搜索结果”的要求。对搜索引擎而言,就算难对网络链接真实性进行具体审查,对链接网页的网站证书、公网安备字号等基本安全要素进行审查,是义务所系。在该事件上,它有无尽责,也值得细究。

□林翰(法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考研 山寨 名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