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六旬“票迷”45年收藏近千张宝贝

2016年11月07日 15:28 | 作者:刘晓云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65岁的老陈酷爱收集各类票,景区门票、地铁票、火车票、飞机票、船票、汽车票……这些五花八门的票被归类好,做成六本册子,成了他最挚爱的宝贝。闲暇时,他时常拿出来翻看。要是朋友到家里做客,他都会拿出来显摆显摆。

老“票迷” 喜爱收藏各类票

近日,陕西省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与西安晚报联合举办2016年“我的城墙·我的家园”西安城墙文物保护亲近月活动,为西安市民免费赠送2000张城墙景区门票。市民老陈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后,亲自来到本报办公室,希望能领取一张城墙景区门票。与此同时,老陈还从随身携带的一个袋子内,取出六本册子放在办公桌上。

“我领票不是为了玩,主要是想收藏。”老陈操一口南方口音,和他聊天得知,他是江苏人,来西安扎根已45年。他说,他非常喜欢收藏各类票,也想请记者欣赏一下他多年的收藏品。

记者看到厚厚的六本册子内收藏了近千张各类票。其中有城墙、兵马俑、钟楼等不同年代的景区门票;有春节纪念票、定值票、真爱版情侣卡、试乘券等不同版本的地铁票;收藏的火车票也有上百张,还有不少旧火车票。这些旧火车票长约5厘米,宽约2厘米,由质地较厚的硬纸壳做成,表面呈淡黄色,记者也是第一次看到。

“我收藏的这些票可以说‘上天入地下海’。很多票的‘年纪’比你都大,你可能见都没见过。你看,这个票设计得多好看,这些旧火车票长得多‘可爱’。”老陈打趣地说。

1971年收藏了第一张票

收藏了这么多的票,老陈舍不得乱丢,他专门跑到市场上花500元买了一个铁皮箱子,专门存放这些宝贝。

“有的票是我用完保留下来的,有的票是我在古玩市场上买来的,还有的是家人出去玩,专门给我留下来的。到现在,我都数不清自己到底收藏了多少张票。”老陈说,自己没事的时候,常翻看这几本收藏册。记者看到,在老陈的收藏册中,还整齐地摆放着许多粮票、布票、香烟票、肉票、自行车票、站台票、出租车发票、公交车票、客车票、船票……票面上印着的时间都有些久远,也反映了时代的变迁。

说起收藏的第一张票,老陈说,1971年,他到北京出差,保存了几张北京地铁乘车票,从那时开始,他便开始收集各类票。如今,这几张北京地铁乘车票也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了老陈永恒的记忆。

收藏各类票 也是在收藏文化

“全国各地的票都有,很多票内容丰富、印制精美,收藏价值也高,但我不会卖掉任何一张,这将来可是传家宝。”老陈说,说到自己的收藏爱好,家人常常说他“疯了”。老伴不是很理解他的这个爱好,常说家里的钱都不够花,收藏这些东西有啥用。但老陈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用他的话说:“这也是一种文化。”

老陈说,西安地铁三号线就要开通了,他做梦都想要一套地铁三号线的试乘券。“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的一整套试乘券都收藏齐了,现在就等着收集齐地铁三号线的试乘券了,这太有意义了。”老陈说,他深爱西安这座城,并引以为豪。而每条地铁的开通,都有一套试乘券,上面印着该条地铁沿线的主要标志性建筑。“西安文化底蕴深厚,外地的朋友来西安,我都喜欢吹这方面的‘牛’。”老陈笑着说道。 记者 刘晓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收藏 景区门票 地铁票 火车票 飞机票 船票 汽车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