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印度应与中国和平相处,让达赖好自为之

2016年11月07日 16:44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印度政府近日声明批准达赖明年3月赴中印边界东段地区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访问,中国外交部随即表示强烈抗议,引发舆论关注。

印度《第一邮报》11月1日刊发《与中国打交道时,达赖喇嘛是印度的战略资产吗?》一文称,目前印度有一个强大的思想派别,反对达赖喇嘛待在印度。

印度前外交部长纳特瓦星、前石油部长马尼·桑卡尔·艾亚尔、人民党元老和联邦院议员苏布拉马尼亚•斯瓦米等人都系统地提出,由于印度给予达赖避难所并保持藏人的政治和文化特征,所以中国无法解决“西藏问题”。

文章认为,这些论点基于两个未经说明的前提。首先,中国比印度强大得多,所以应努力与北京和平相处,让达赖好自为之,面对自己的命运。第二,中国综合实力正不断提升,将有助于让世界变得真正多极化。所以印度必须对中国友好。

△乃堆拉山口的印度士兵。夏炎摄

但另一方面,文章认为,正如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斯瓦鲁普说的,达赖是“印度的客人”。通过继续庇护达赖和他的追随者,印度也有很多收获,如达赖的存在增加了印度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等,进而认为达赖是印度的战略资产。

中国西藏网记者梳理发现,1959年出逃至印度半个多世纪来,达赖多次声称自己是“印度之子”,而为了证明这一点,达赖集团多次公然把祖宗之地藏南地区称作“阿鲁纳恰尔邦”。

2007年1月,达赖在受访印度媒体时称,“1914年西藏政府和英属印度都承认了‘麦克马洪线’(即1914年西姆拉会议上英帝国主义为了瓜分中国而非法划定的所谓中印边境线,中国中央政府从未承认)根据当时的条约,‘阿邦’(历史上归西藏地方政府管辖,面积达9万多平方公里)应成为印度的一部分”。

2014年,达赖一手提拔的“流亡政府”头目在随达赖出席印度一公开活动时称,“西姆拉协议划定了西藏和印度之间的边界,‘麦克马洪线’就成为藏印边界”。近年来,达赖更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多次表态承认印度对藏南地区的“主权”。

然而,达赖集团的荒谬言行除了饱受外界质疑和非议外,并未赢得印度社会的尊重。据外媒报道,印度财政部前顾问莫汉•古鲁斯瓦米今年5月曾刊文,呼吁政府提防达赖。他称,近来有迹象表明,“藏独”活动已开始吸引一些年轻印度人,“虽然达赖目前表现出极大的克制,但是未来宗教领导层可能不受控制,尤其在西方资金轻而易举就搅合进来的情况下”。

印中友好协会今年3月也曾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将达赖和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赶出印度。

去年5月,美国多维新闻网曾刊文,分析了新德里政府远离达赖喇嘛的逻辑,认为所谓的“西藏牌”已丧失最大价值。达赖二哥嘉乐顿珠也表示,从新德里到华盛顿都背叛了达赖。所以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让达赖好自为之,或许是更明智的选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印度 中国 达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