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党内派系之争加剧 韩执政党前党首逼朴槿惠退党

2016年11月08日 08:47 | 作者:王伟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据韩联社7日报道,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当天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批评总统朴槿惠的公权被崔顺实一家独揽私用牟取不正当利益,并敦促朴槿惠立即接受有关成立中立内阁的建议,并退出新国家党。

金武星说,总统理应维护宪法权威,而总统施政时却损害了宪法权威,青瓦台及党内霸权势力的专权跋扈践踏了政治改革成果,破坏了政党民主。弹劾总统符合宪法精神,但政局剧烈动荡可能造成国家与人民的不幸,总统应在事态不可收拾之前重建获得国民信任的施政主体(中立内阁)以稳定政局。金武星还要求朴槿惠取消对金秉准的总理提名,并请求国会推荐总理人选。与金武星同属党内非主流派系的前首尔市长吴世勋7日也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表示,为了成立真正的中立政府,朴总统有必要退党。但新国家党现任党首李贞铉再次拒绝党内非主流派人士要求党领导层引咎辞职的要求。李贞铉7日在最高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他将会很快辞去党首职务,但是在这之前必须协助总统缓解当前的困境,希望能多给他一些时间解决问题。

韩国《世界日报》7日称,随着“亲信干政门”事件愈演愈烈,新国家党内讧也进入关键时刻。有分析认为,此次金武星炮火全开,带有向党内“亲朴”领导层下达最后通牒的意味。如果新国家党内派系之争继续加剧,不排除未来各派系分裂党的可能。

据韩联社7日报道,特检组当天传唤了全国经济人联合会2名相关人士,以调查总统朴槿惠去年在青瓦台与7名大企业集团领导闭门面谈时,是否要求出资设立由其亲信崔顺实操控的两个基金会。朴槿惠此前一直坚持这两个财团由大企业“主动出资”赞助成立的立场。然而,全国经纪人联合会副会长李承哲近日接受检方调查时供述,安钟范下达了集资指示。鉴于此,检方认为,不排除朴槿惠通过明确指示或指示性言论介入两个基金会的成立和集资活动的可能性,并计划将对事情的来龙去脉开展调查。有舆论认为,检方对7名大企业领导开展调查的可能性变大。

韩国《东亚日报》7日称,特检组最新获得的证据显示,崔顺实直到去年底还对召开国务会议指手画脚,而国务会议堪称韩国最高国政议事决策机构。特检组在从被拘捕的前青瓦台秘书官的移动电话记录复制过程中,发现了崔顺实听取国务会议内容并进行指示的录音资料。如果最终证实崔顺实直接介入国务会议,那就意味着崔顺实不仅是帮助总统修改讲话稿,而是对韩国国政运行施加了全面影响。最近还有指责的声音认为,现任女性家庭部长官赵允旋得到重用,很有可能是崔顺实的“作品”。虽然赵允旋声称“不认识”崔顺实,但不管两个人交情如何,不可能不知道她的存在。


编辑:秦云

关键词:韩执政党 逼朴槿惠退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