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善用“互联网+”推进制造业智能化与服务化

2016年11月08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造业智能化是庞大的系统工程,从打造智能工厂入手,要掌握五个切入点。一是数字化研发设计,要进一步推进仿真模拟、三维描述、高速运算大数据等信息工具发展。据统计,当前我国科研设计单位采用数字化工具的使用率为52%,到2025年要提高到84%。二是把电子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来提高设备和产品的质量和功能。特别是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新材料,我们现在自给率只有20%,一些关键芯片还在靠国外引进。到2020年自给率提高到70%,这样我们才能把现有的贴牌生产、代工组装变成自主制造,才能向智能制造发展。三是制造设备的数控化,以推广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等为代表。四是制造过程智能控制。现在的生产线水平还是自动化,也就是3.0的水平,全国54%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而我们的任务是要从自动化提高到智能化,也就是从3.0提高到4.0,这样才能本质安全、柔性生产。五是要建立一套新的制造服务技术标准、规程,这样可以实现作业流程的科学组织,以及对质量、环保、安全能耗物耗的精准控制,使我们的制造厂变成智能工厂。

制造业服务化也很重要,要打造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供应链和销售网。实现目标,有四个切入点:一是要树立用户至上的理念。让用户全过程参与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实现个性化定制、众包、众创、众筹,让用户都来参加,提高用户的满意度。二是用工业互联网发展监测维护、售后服务、增值服务,实现产品全寿命周期服务。直到报废回收再制造。三是要发展现代物流、智能仓储、电子商务,降低流通成本,扩展市场战略。由于我们国家特殊的国情,物流成本和GDP的比例为16.5%,而国际平均数是8%,因此要通过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这些手段来降低我们的物流成本,扩大市场概率。四是提供科研咨询、工业设计、信息软件、节能环保等社会服务,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整体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任务的大局中来促进智能制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是主战场,“十三五”要打几个攻坚战,把智能制造融合在这些工业任务之中:我们要通过技术改造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的特点是技术低、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加快技术改造,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努力,企业是主体,技术要提升,技术改造就要在过去的基础上提高到新水准,要打造智能工厂、数字空间,用信息化来重塑业务流程和组织构架,创新生产营销的新机制、新方式,推动传统产业迈进先进制造的行列。

近年来,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幅始终比工业增加值的增幅快5个百分点,今年前九个月仍然是这个趋势,高技术产业投资的增幅较工业投资的增幅快8到10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说明新兴产业发展是加快的,而问题是今年前九个月高技术产业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只有12.2%,去年是11.8%,新功能的增长不足以弥补旧功能的衰减。

因此,一是要积极培育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智能制造是共同的基点,因此必须着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尤其要重视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没有新技术,就没有新产业。从国家的层面来看,十七项重大科技专项在“十三五”时期都要突破,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二是要合理规划,各地要从资源、环境、市场和产业技术出发,选准优势产业、主导产业,不要什么都搞,要差别化发展。

三是要依托现有的工业体系。现在的体系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装备、人才、品牌和市场,一般不要另起炉灶。

四是要注重生产性服务的配套和支撑功能。在这个方面我国各地情况不同,发展新兴产业的状况存在差异化。

(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本文为其在“2016年首届世界区块链大会暨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有删节)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服务 发展 制造业 系统工程 智能工厂 关键芯片 自动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