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揭辽三彩罗汉像流失海外真相

2016年11月08日 10:49 | 来源:新商报
分享到: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而且这个数字并不包括海外私人收藏。而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达到惊人的1000万件左右。





今年十月,日本横滨国际拍卖株式会社在其网站预告,将会在秋季拍卖会上拍卖数幅中国古画,细览拍品名录可以发现,其中包括第734号唐代天王敦煌壁画、第735号唐代木质彩绘佛像人物故事壁画以及一些手写唐经等,都是日本大谷光瑞等人在20世纪初从中国非法劫掠走的珍贵文物。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在获悉拍品当中包括流失文物之后,国家文物局给该拍卖公司正式发函,要求停止拍卖中国流失文物。该拍卖行随后决定撤下这批文物,将拍品返还给了委托人。

此次事件中提到的大谷光瑞,1876年出生,1902年至1913年期间,大谷光瑞曾先后组织过三支探险队深入中国西北地区,足迹遍布我国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40余座城镇,294个佛迹点。通过乱挖、乱掘和切割等破坏手段,在中国掠夺走了数以十万计的珍贵文物。

而在此期间,专门到中国来收集古代佛教造像的不止大谷光瑞一个人……

潜入易县的德国商人

1912年秋,河北省易县清西陵的永福寺悄悄住进一个声称来养病的德国人,白天他随身带着指南针、电报机、望远镜等物在中国翻译和向导的带领下,游走于偏僻的山间,很晚才回到住处。夜晚他摊开地图,对照着走过的地方标注路线。日夜忙碌的身影,一点都不像养病的样子。此人名贝尔契斯基,当时的北京古玩市场的很多古董商都知道,这个德国商人专门收集中国古代佛教造像。

在他根据自己的经历撰写的《来自中国贝尔契斯基》一书中,记录了在中国的寻宝之旅。书中贝尔契斯基透露了他此行的目的——寻找易县深山里秘藏的三彩罗汉像。

此前在北京的古玩店内,贝尔契斯基见到了一尊令他颇为惊叹的三彩罗汉像,如真人般大小,平静的面容,结禅定印的双手,无不流露出罗汉内心的祥和与禅意。罗汉身上的袈裟纹理自然飘逸,露出的手脚似乎可以让人感受到肌肤的弹性,栩栩如生的艺术风格堪比他在欧洲见到的任何一尊佛像。以他对中国佛像多年的了解,像古希腊罗马雕塑那样严格按照人体比例创作的中国佛像很难见到,更不用提如这尊三彩罗汉像般高度写实了。贝尔契斯基当即提出购买,但店主却说:“这尊罗汉是日本人买的,放在我这里修复的,我卖不了,只能卖消息。”

从日本人寺泽鹿之助那里获悉此尊造像出自北京西南130公里的河北易县八佛洼之后,贝尔契斯基决定亲自前往易县,打听罗汉像的藏身之地。

三彩罗汉像经他转卖到各地

几番辗转探察后的一天清晨,在翻译和当地向导的带领下,贝尔契斯基一行人经过艰难攀爬,终于来到位于半山腰的睒子洞,传说中罗汉像的栖身之所。(此洞最早于明正德年开始存放佛像,可能是民间的一种宗教行为。康熙六年当地百姓集资重修洞内所藏的佛像,雍正时此洞纳入陵寝管辖区域内。)

然而洞中的景象却令贝尔契斯基大失所望,洞中一切破败不堪,他所向往的三彩罗汉像踪影全无,就连当地的向导也非常吃惊,就在几天前,他还在洞中看到几尊三彩罗汉,短短时间内却不翼而飞了。原来,就在贝尔契斯基来到易县的几天前,一些外国古董商也闻风而至,偷偷向当地人高价收购了那些三彩罗汉像。

原本唾手可得的罗汉像被盗抢一空,贝尔契斯基不甘就这样空手而归,他让向导继续探听这些罗汉像的消息。两天之后,向导传来新的情报,两尊被偷运下山的罗汉像,被当地衙门没收了。

这让贝尔契斯基又喜又忧,因为据他的书中所记:“当地政府在获悉此事后也曾虚张声势、采取措施,逮捕惩处了一批盗运藏匿罗汉造像的窃贼。我第一次离开易县后,地方官便下令戒严,并逮捕了我之前派去探听消息的古董商,但不久后这名商人就被释放了。当我第二次来到易县,住到西陵永福寺后,当地驻军还在我离开后偷偷搜查了我的住所,并严禁当地居民向我出售任何文物。”

然而在后来的调查中发现,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的三彩罗汉像有8尊是经由贝尔契斯基之手,转卖到世界各地。

目前已知,河北省易县的三彩罗汉像总计16尊,20世纪初在盗运出境过程中至少毁弃3尊,已知的仍存世间者仅有10尊。

一个中国人的推波助澜

对于自己在中国的重大发现,贝尔契斯基颇为得意,并预言它们必然在欧洲名声大振。事实果然如此,栩栩如生的三彩罗汉像一经在欧洲面世,立即引起轰动。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经贝尔契斯基之手盗卖出去的罗汉像,大多是没有底座的。然而现在世界博物馆中的罗汉都被安稳地放置在岩石底座上。从这些底座的尺寸、颜色、样式来看,它们都是来自中国河北省易县的原配底座。

这些底座从何而来,为什么在贝尔契斯基的书中只字未提?说起这些底座的来历,不得不提到另一位中国人卢芹斋。

20世纪上半叶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约有一半是经过卢芹斋之手售出的,其中就包括著名的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当卢芹斋在欧洲看到三彩罗汉像引起的轰动,立刻返回中国到河北省易县,希望能够交到像贝尔契斯基那样的好运。还算幸运,卢芹斋找到了留在易县的最后一尊罗汉像,后来入藏美国堪萨斯城约翰逊·阿尔金斯艺术博物馆。除了购买下这尊罗汉像,卢芹斋还顺便收购了一些罗汉像的山型岩石底座,并把它们转手卖给了世界各大博物馆。

可惜这批足堪代表唐代以来雕塑写实最高成就,堪称后人无法企及之典范的宗教美术巅峰作品如今已流散异域。

辽代三彩罗汉像高超的写实首先表现在人体比例的准确上。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所藏河北易县老年罗汉与龙门宾阳中洞北魏时期及敦煌莫高窟第419窟隋代的两身迦叶作比较,就不难发现辽塑结构的准确、写实的魅力。

编辑:陈佳

关键词:揭辽三彩 罗汉像 流失海外真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