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王进玉:思想性是绘画的核心要素

2016年11月08日 11:14 | 作者:王进玉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我从来不认为文笔好,多么值得一个作家去夸耀和骄傲。也从来不认为笔墨好是衡量一个画家的唯一标准和尺度。须知,文笔也好,笔墨也罢,只不过是写作、绘画的技法技巧、基本功而已。而技法技巧又仅仅是完成写作或绘画的方法和手段,并非最终目的,它们都是为表现思想与内容而服务的。我经常打这样一个比喻,一块砖,不论多么精致,如果把它放在建筑用地,它可能有助于建成一栋大楼,但如果把它放在马路中间,它可能会引发一场事故。文笔、笔墨就像是这块砖,关键要看怎么用,用的是否恰到好处。如果一个作家或画家,总是纠结于文笔、笔墨,总是在文笔、笔墨本身上侃侃而谈、津津乐道,却不在个人及作品整体的内涵上、思想性上下功夫,可以肯定地说,他一定不是一个高水平、高境界的人,也注定成不了真正的大家。


rdn_55f627bfc6756


但现实中,却经常出现类似本末倒置的现象,炫耀文笔、玩弄笔墨的例子不胜枚举,甚至有些作家和画家,将文笔、笔墨当成是写作、绘画的全部和根本,过分堆砌辞藻、经营形式,而忽略了文章思想性、情感性方面的提取和表达;过分强调笔墨、追求技巧,而忽视了画作文化内涵与精神思想层面的提升和挖掘,只知道“怎么画”,却不知道究竟该“画什么”“为什么而画”“画的作用和意义体现在哪里”等问题。就像战场上的士兵,不能只知道一味地开枪、拼杀,却不知道到底为了什么而战,为了什么而流血牺牲,战争的目的是什么,这是很悲哀的事情,也是对自我生命个体极不尊重的表现!何况文学艺术作品,更加需要注重创作者个体意志的表达。

所以,我们务必要清楚,一篇文章、一幅画作,最重要的是思想的呈现,作者的主张、观点、认识、情感等,这些才是其中最关键,也最核心的要素。言之无物的文章,即便里面的文字再如何得优美,辞藻再如何得华丽,修饰再如何得高明,也终究是华而不实、轻浮虚夸,甚至是无病呻吟的表现,绝对算不上是一篇真正优秀的文章。而且我始终认为,过于形式、过分修辞其实是个十分危险的毛病,因为时间长了它会由外及里地影响、侵染到一个人的现实品行和德性,这个人会变得越来越不真诚,也越来越习惯于这份不真诚。文如其人,这句话没错的,什么样的文风一定会显露出什么样的作风。

绘画也是!如果创作脱离了画家思想的表达,脱离了画面实际需要和具体的表现对象,纯粹为了笔墨而笔墨,为了技巧而技巧,这样的作品已无太多价值可言,也已然失去了笔墨技巧所存在的根本目的和真正意义。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王进玉 思想性 绘画的核心要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