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山东省委扎实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6年11月08日 14:34 | 作者:马靖 马洪香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04篇,编辑报送290篇,被民建中央、省政协等采用178篇,采用率逐年提升。” 这是近三年来民建山东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优秀成果。民建山东省委结合民建实际,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扎实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做法,受到民建中央和山东省政协的充分肯定。

骨干会员是社情民意信息主力

“做大做强的骨干会员队伍是社情民意工作的有力依靠。”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山东省委主委郭爱玲表示,民建山东省委从建立健全专职队伍入手,充分发挥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省、市等各级组织分别确定1名同志具体负责从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提高专职干部的工作素养,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人干。

在建立骨干信息员队伍中,民建山东省委通过组织参政议政等活动,及时发现、培养、锻炼各类信息人才。还依托各市级组织、专委会、省直支部和高校,建立了由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专家、企业家和基层会员中的积极分子等组成的骨干信息员队伍,以推动社情民意信息有人写。

在发挥重点人物示范作用中,民建山东省委要求省、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在各级组织和会员中起到了率先垂范作用。对工作突出、表现较好的会员,及时向组织部门推荐成为专委会和支部主任人选,不断扩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影响力,促进了社情民意信息有人带。

规章制度是社情民意工作的保障

“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保障。”郭爱玲介绍,通过印发民建山东省委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通知,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考评反馈等提出明确要求,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形成征集上报的长效机制。

“通过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筛选、编辑和上报流程,根据民建中央、省政协信息征集题目和社会热点问题,探索实施普遍征集和重点约稿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模式。”据了解,民建山东省委在普遍发布征集信息的同时,主动加强与会内专家学者的沟通联系。如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邀请地震局会员撰写信息,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围绕中共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及时邀请会内专家教授撰写了“理性研判‘路带战略’实施中的风险”等信息。“我们建立的通报表彰机制,激励了会员提交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坚持每月统计一次、每季度通报一次、年终通报表彰一次,通过下发通报、在《山东民建》上刊登等,及时反馈信息采集采用情况,并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郭爱玲说,制度化的约束激励不仅促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各级组织日常工作的必要内容,更成为广大会员参政议政发挥职能的重要渠道。

学习培训促进社情民意信息有质有量

“搭建学习培训平台成为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力抓手。结合日常工作需要,我们编印并修订了《参政议政学习手册》,其中收录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等工作的意见指导,对如何撰写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进行了详细论述,并选编了部分优秀案例。通过修订完善学习资料,为广大会员尤其是新会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教材,引导会员撰写优质社情民意信息。”郭爱玲谈到。

此外,民建山东省委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通过邀请民建中央、省政协的专家和领导同志作报告,邀请会内专家授课,对口联系经济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讲座等,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积极开展宣讲活动,把社情民意信息能力建设作为入会培训、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各市级组织和省直支部举办新会员培训班的时机,会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也经常亲自讲课,着重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能力培训。近年来,民建山东省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论坛活动。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论坛和大讲堂活动,既帮助会员及时学习领会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握时事热点,又能思维碰撞,产生思想火花,一些信息就在探讨中研磨成型。

“提高信息质量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根本追求。我们将信息来源关口前置,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对经济社会重点、难点、热点和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从第一线搜集信息以及来自会员的真实感受,找准切入点,深入挖掘论证,确保立足点更高、着眼点更广、可操作性更强。”郭爱玲表示,针对民间投资下滑、营改增等热点问题,民建山东省委征集形成了多条针对性的社情民意信息,收到了良好效果。做好信息转化工作,是民建山东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保质保量的又一抓手。他们主动从“两会”期间的议案、提案中搜集“热、难、急”问题,积极做好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的有关社情民意信息的转化工作,逐步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主动搜集有关信息,注重从各种会议、调研以及会员开展的社会调查、发表的意见建议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深入分析调研,编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此外,我们采取数量服从质量的方法,大幅度提高采用率占比,各级组织与会员不再盲目急于报送,从而在信息内容和语言组织上更加精雕细琢。” 郭爱玲说。

据记者了解,民建山东省委通过召开全省企业家座谈会、开展实地调研等,形成的“新常态下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对策与建议”“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供结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为‘僵尸企业’职工办理失业手续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民建中央、山东省政协采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山东省委 社情民意 反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