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电子产品是城市青少年视力最大“杀手”

2016年11月08日 16: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眼科专家王平作为志愿者在为山区孩子检查视力。 潘佳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7日电 (陈静朱伟杰)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专家王平7日告诉记者,通过普查发现,贵州山区小学生近视比例仅为上海的1/10,视力远比一线城市的孩子好。国家一级验光师王忠勇亦表示,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是影响城市孩子视力的重要因素。

上海青年志愿者最近赴贵州遵义习水县开展公益医疗援助,王平是医疗志愿者中的一员。王平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所去的贵州习水县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远不如上海。当地学校小学生的视力平均水平却明显好于上海的同龄儿童。她说,尽管从小没做过视力检查,但其所去的杨得志红军小学全校仅3名学生轻度近视,且无1人戴眼镜。

据悉,这所希望小学全校从学前班至4年级共95名3到9岁学生,自出生以来就没做过眼科检查。

“许多孩子没见过视力表,不知道怎么查视力,对我们带来的电脑验光仪、裂隙灯都好奇的不得了。”协助检查的志愿者、护士朱飞虹告诉记者。她说,将近100个从来没检查过眼睛的孩子,查出来只有3个轻度近视,这在上海不可想象。

据上海地区卫生部门最新统计:上海中小学近视率普遍超过30%,高中生近视比例高达80%。王平表示:“按照统计数据和日常门诊情况,95名同样是小学年龄段的上海孩子中,一般有30个左右的近视眼,这比我们在贵州山区发现的近视比例,高了10倍。”她说,上海低龄儿童甚至幼儿患近视的情况也不少见,这在山区也很少发生。据查,在京沪深等发达城市,近年来2-3岁幼儿发现数百度近视的情况屡见不鲜。

据了解,在上海,所有孩子在幼儿园入学前就已经接受了第一次眼科疾病筛查,绝大部分的斜视、弱视情况可以在筛查中得到发现。王平告诉记者,上海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后,眼科检查也会常规化至每年两次,以保证孩子眼病及时发现和近视早期防控。而在欠发达地区,受限于医疗条件,这样的眼科筛查并未被普及。此次上海-遵义公益医疗援助中,有约11.6%的孩子被查出眼疾,需要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其中弱视4名、斜视2名,最大的孩子已经9岁,而斜弱视的最佳治疗年龄却在6岁之前。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当地相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重视,后期我们也会配合开展对儿童的早期视力检查项目,”王平表示。据透露,本次公益医疗援助活动中,眼科医护及调研小组均来自上海新视界眼科集团,此后,他们也将持续为该校学生提供医疗援助。

国家一级验光师王忠勇接受采访时说:“造成两地视力差的最主要原因是用眼习惯,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电子设备的使用”。王忠勇表示,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是影响城市孩子视力的重要因素。据以往对长三角沿海地区儿童的调查,约32.4%的城市孩子每天近距离使用电子屏幕1-3小时,少数孩子使用手机、电脑时间甚至达到3-5小时。而在对山区孩子的调查中,电视机是他们唯一的电子设备,甚至有些孩子家里根本没有电视机,他们每天的观看时间也多在两小时内。

王忠勇说,充足的户外活动也是孩子健康视力的重要保障。一位曾在云南支教的上海小学班主任感慨道,在云南、贵州、青海等中西部地区的乡镇小学中,孩子们放学都在外面玩,常常一个年级甚至一个学校都找不到一个“小眼镜”。而在上海,尽管上海市教委早已明确规定各中小学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但升学压力和家长的成材期望还是将大部分孩子“绑在”了两点一线的书桌旁。(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电子产品 城市青少年 视力杀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