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盘点那些“一元年薪俱乐部”的CEO们

2016年11月08日 18:34 | 来源:波士财经
分享到: 

扎克伯格每年只领1美元的年薪,并且放弃任何奖金。

上周末,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罪己诏”突然刷屏了,尤其是其“一元年薪”瞬间引爆互联网圈以及各种贵圈。对于众多网友来说,从股市上套现数十亿的贾跃亭,拿一元年薪就是一个套路。也有人认为,此举有利于恢复股东和投资人的信心。

其实“一元年薪”已经诞生数十年了,即使在国内,起码在2009年就已经出现。

梁稳根开国内先例?

国内一元年薪早有先例,用句大不敬的话讲,贾跃亭的一元年薪有拾人牙慧之举。三一集团梁稳根的一元年薪,曾经引爆媒体圈,也让三一集团重新聚集了吃瓜观众的视线。这是目前能够查证的比较早的在国内一元年薪。

2008年金融危机,让诸多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尤其是要面对未来的很大不确定性。2009年1月,中国民营企业三一集团经董事会商议,公司接受梁稳根2009年只拿1元年薪的申请;接受全体董事2009年只拿10%年薪的申请;接受高管自愿降薪申请。而对于普通员工,三一集团做出了“不裁员、不降薪、不接受普通员工降薪申请”的“三不”承诺。

三一董事长梁稳根的“一元年薪”,算是国内较早的举动,引起广泛关注,也让梁稳根这位实业家得到广泛好评。

刘强东也不靠工资收入

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贾跃亭也不是第一位提出一元年薪的大咖。比如京东的刘强东。

2015年,京东董事会批准针对刘强东的一项为期10年的薪酬计划,刘强东在计划规定的10年内,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且没有现金奖励。但董事会给予刘强东的“额外福利”是,一项让人激动的股权激励计划,刘强东被授予2600万股股权激励,相当于公司所有流通股的0.9%,刘强东获得的这笔股权每股执行价格为16.70美元,相当于每股ADS(AmericanDepositoryShare,美国存托股票)33.4美元。在该10年期限内,公司不得再向刘强东授予额外股权。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将刘强东的个人利益与整个京东绑在一起。

这才是传奇之作

一元年薪其实最早起源于美国。有据可查的应该是带领克莱斯勒走出破产泥沼的美国商界传奇李·艾科卡。

1978年,美国三大汽车品牌之一克莱斯勒,亏损2.04亿美元;1979年初,亏损加剧,高达11亿美元,累计债务达48亿美元,正在申请破产保护。临近破产的克莱斯勒,在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以及众多美国民众的推动呼吁中,邀来美国著名企业家李·艾科卡出手,最终拯救了克莱斯勒。在上任后李·艾科卡宣称:公司起死回生之前,自己的年薪为1美元。

在自己只拿一元年薪的情况下,李·艾科卡大刀阔斧推行改革,让克雷斯勒绝处逢生,并大举盈利:1980年公司扭亏为盈,1982年盈利11.7亿美元,还清了13亿美元的短期债务,1983年盈利9亿美元,提前7年偿还了15亿政府贷款保证金,1984年盈利24亿美元,创造了历史记录。

在李·艾科卡成功拯救了克雷斯勒之后,“一元年薪”被写入商业教科书,成为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再创辉煌的代名词。

乔布斯的一元年薪

后来,一元年薪得到了美国一些商业巨头的模仿并在实践中实行。比如现在如日中天的苹果,其创始人、还是带领苹果凤凰涅槃的最大功臣乔布斯就是酱紫。

苹果是乔布斯在1976年创办的,有因为经营理念等原因,乔布斯曾被“赶出”苹果,后来苹果陷入困境,又把乔布斯请回来。

回归苹果之后,为了拯救苹果于危难之间,并提升投资者信心,这时候身家丰厚的乔布斯宣布,在任职期间年薪只有1美元,且没有像其他苹果高管一样得到大量奖金和补贴。

他曾说过:“23岁时,我有100万美元,24岁时,我有1000万,25岁时,我有超过1亿美元资产。但这对我并不重要,我不是为钱做这些事情的。”

不过,乔布斯拥有苹果550万股票,随便一个涨停板都能赚个几十万美元。别忘记,他还是迪斯尼的最大个人股东,他拥有迪斯尼7.4%股票,市值百亿美元。

在李·艾科卡以及乔布斯的珠玉在前,一元年薪在美国一些大牌企业中,也是颇有市场。

扎克伯格的一元计划

从2013年开始,Facebook创始人&CEO扎克伯格,每年只领1美元的年薪,并且放弃任何奖金。他表示:“我的确挣够了钱,所以我只需尽我所能做到最好,而不去管我的工资是多少。”

作为脸书的创始人,小扎拥有大量脸书的股权,是目前世界第四大富豪,年薪根本不是问题,只是他的一种态度。

雅虎还有一群人

雅虎这家著名的互联网公司,曾有过4位高管自愿放弃高额年薪,选择1美元。

作为雅虎联合创始人,费罗与杨致远多年来的年薪都只有1美元。费罗在2014年回到董事会后,并没有增加自己的薪酬,甚至没有参加任何雅虎提供给执行官员的股权激励计划。而后者直到被接替,年薪也从没上涨过。

而作为雅虎的前任首席执行官的卡罗尔·巴茨和特里·塞梅尔也曾有一段时间接受年薪只有1美元。

不过一元年薪虽然减少了雅虎的薪金支出,但现在雅虎却进入要被卖掉的窘境。看来,高管领取一元薪金不是最重要的。

谷歌创始人的一元年薪

谷歌的联合创始人布林与佩奇都是“一元年薪俱乐部”的会员。布林自2011年正式出任谷歌CEO起,每年的年薪就只有1美元。而佩奇在2013年之前,却连一分钱也没有拿,2013年之后,年薪才涨至1美元。不过谷歌的飞速发展,使得这两位早早身价达数百亿美元。

此外谷歌前CEO现Alphabet董事长施密特年薪也只拿1美元。

甲骨文:拉里·埃里森

甲骨文的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前CEO拉里·埃里森的年薪也为1美元。

拉里·埃里森是全球第五大最富有的人,身家数百亿美元。他是甲骨文公司的创始人,是硅谷历史上任期最长的CEO。虽然他不是全球首富,但是在1988-2015年期间,他的财富增长是全球第一。

如果继续盘点下去,还有一溜子名人,都曾经是一元年薪俱乐部的成员:

比如惠普的美女CEO梅格·惠特曼;花旗集团前CEO维克拉姆·潘迪特;全食公司CEO约翰·麦基;梦工厂CEO杰弗瑞·卡森伯格等等。这些人都是不靠工资过活的企业界牛逼人物,薪金对他们来说,不过是零花钱而已,拿多拿少都不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弄个一元年薪,反而博得投资者喝彩,有助于企业发展,随便股票一个涨停,就够十年二十年的工资总和了。

这样看来,贾跃亭的一元年薪,真不算多大的新闻,他持有乐视网的股份现在是36.79%,随便一个涨停都是十亿为单位,随便一套现都是以亿为单位,还用在乎那么点工资么?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年薪 美元 梁稳根 刘强东 工资 乔布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