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为气候治理带来动力

2016年11月09日 09:01 | 作者:韩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题: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动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这是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国大会。人们期待,这次会议能够成为一次“落实行动”的大会,为人类共同的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继续提供前行动力。

过去的11个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走过了从达成、签署到正式生效的过程,进度远超预期,成为历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显示出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良好势头。在此进程中,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关键推动作用,成为带动全球气候治理迈向新阶段的强大动力,赢得了世界掌声。

中国始终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气候变化谈判,为改善全球气候治理带来政治动力。

巴黎气候大会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责任区分等问题上争执不下。中国领导人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密集协调,寻求最大公约数。最终,中国与美国、法国、印度、巴西等主要经济体分别发表应对气候变化的多个联合声明,为《巴黎协定》最终达成奠定了基础。

巴黎大会期间,中国领导人针对《巴黎协定》提出4点建议,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既坚持原则,又体现灵活;既指出现实路径,又包含长远谋划,得到广泛赞同。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大会后,中国作出表率,在今年4月22日《巴黎协定》开放签署首日签署协定,并于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前夕批准协定,释放力促协定尽早生效的积极信号。作为主席国,中国还推动二十国集团首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中国智慧、中国诚意和中国担当,推动全球气候谈判进程不断向前迈进。

中国以新理念、新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行动力。

面对日益增长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中国从自身和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罕见力度治理污染、保护生态,以科技和机制创新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目前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最新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碳强度累计下降20%,超额完成先前17%的目标;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2%,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设定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增至151.37亿立方米,提前实现预定目标。绿色发展新模式,正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

“中国正通过创新实践,采取应用绿色技术等措施减缓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促进绿色就业和经济增长,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

中国以正确义利观深耕国际气候合作,为完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提供牵引力。

除了做好自己的事,中国政府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并已启动在发展中国家设立10个低碳示范区,开展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中国还与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合作,加快推进碳市场建设,鼓励打造产学研结合的创新联盟,力争在全球发挥示范作用。

在杭州峰会上,中国推动将“绿色金融”首次列入G20重要议题,并倡导设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引导各方提高对绿色金融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水平,为应对气候变化寻觅融资新途径。

行胜于言。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世界已越发清晰地感受到澎湃的“中国动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诚意、有决心、有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动《巴黎协定》有效实施,推进协定后续谈判,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