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326件孙中山文物讲述天下为公

2016年11月09日 10:0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日,“天下为公大道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文物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326件珍贵文物从500余件藏品中脱颖而出,娓娓讲述这位革命者的故事。


14785729639080


策展人李良介绍,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孙中山专题展,从“开创共和”、“伟大转变”两大部分和“法书墨迹”、“函电手迹”、“革命筹款”、“重要遗物”、“委任书状”、“珍贵留影”、“永恒怀念”七个专题,反映孙中山推翻封建帝制开创共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实现国共合作的伟大历史转变,见证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披荆斩棘、奋斗不息的历程,缅怀他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展出的326件文物和珍贵历史照片中,首次展出的有72件。孙中山宋庆龄婚姻誓约书、孙中山穿过的西装、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咨送参议院公文、孙中山致黄兴的信札、孙中山委任杨庶堪为广东省长的特任状、孙中山手批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稿本、孙中山演讲录音片、孙中山对黄埔军校开学训词等珍贵文物悉数亮相。

近百张孙中山的老照片集中展出,一群小学生趴在展柜上,仔细研究着每一幅历史瞬间的细节。李良说:“它们不仅是孙中山革命活动的见证,也承载着孙中山与同志及友人间的情谊,值得让更多人细品。”

“诸君: 我们中国人,在今天应该要知道我们现在这个地步,要赶快想想法子怎么样来挽救,那么,我们中国还可以有得救。不然,中国就要成为一个亡国灭种的地位。大家要警醒!警醒!”展厅里,孙中山留下的演讲录音——《勉励国民》《告诫同志》《救国方针》循环播放着,发人警醒。

展览将持续到12月4日,观众可以免费到国博参观。

文物故事

1署“错”名的婚书

1915年10月25日,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东京结婚,他们委托日本律师和田瑞作为见证人,在办完登记手续后签署婚姻誓约书。誓约书一式三份,孙中山、宋庆龄、和田瑞各保存一份。

抗日战争时期,存于上海孙中山住所的孙宋二人的誓约书在战乱中丢失。1962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前身)征集到一份婚书,经宋庆龄本人鉴定为原件。她还欣然在卷尾题上“此系真品”四个字,并签名盖章。这也是目前已知唯一留存下来的一份婚书。

有意思的是,这份婚书中,抬头写的是宋庆琳,而非宋庆龄,而且日期也写成了26日。据宋庆龄解释,写“琳”是因为书写更容易,而日本旧俗双日为吉日,所以接受律师的建议,将25日写为26日。

2 朱德保存的《建国方略》

1919年,孙中山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及1917年写成的《会议通则》(后改名《民权初步》)合编为《建国方略》,分别作为建国方略之心理建设、物质建设、社会建设。

这本书算得上孙中山最重要的著作之一,构成了一幅完整的国家建设蓝图。展厅里展出的《建国方略》是朱德保存的,封面上还有他的签名。

编辑:陈佳

关键词:326件 孙中山文物 讲述天下为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