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国接报火灾起数同比下降近两成

2016年11月09日 10:28 | 作者:倪 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消防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国消防系统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综合治理的理念和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公安部消防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接报火灾25万起,死亡1261人,受伤895人,已核直接财产损失30.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17.1%,死亡人数下降17.7%,受伤人数下降12.1%,损失下降18.7%。近日,记者来到山东和广西,对两地提升消防安全的做法进行实地采访。

防患未然,管控石化企业火灾风险

山东作为我国石化产业大省,其企业规模、数量和产值总量均居全国前列。然而石化产品多为高危易燃易爆品,造成的火灾破坏力大,极易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从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全省开展了石化企业调研评估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山东未发生有人员伤亡的石化企业火灾,火灾起数比去年同期下降55%。其中,德州实现了石化灾害事故“零发生”。

德州消防支队政委宋同军介绍,消防支队对全市1503家登记在册的石化企业进行精准排查,掌握消防行政许可、平面布局、隐患信息等九大类基本情况,统计汇总16385条各类信息;针对其中191家危险性较大的企业,建立起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平面图等13类内容的“一企一档”191份;并在全面分析上述信息的基础上,对车辆调配、灭火剂用量、人员疏散范围等进行科学计算,为每家企业“量身定做”了灭火救援预案。

德州专门打造了消防安全监管系统。该系统将精准排查和“一企一档”中搜集的石化企业基础情况、安全组织、安全设施等六大类共计22项信息,全部汇总录入系统并实时更新,同时将信息同步至指挥员手机移动终端,实现了对全市石化企业安全监管信息的“一键式查询”。此外,该系统还采用了360度全景图模式对企业厂区道路、化工装置等信息进行展示。

德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于松岩介绍,在原有的石化企业消防安全监管平台基础上,推进全市重点单位和“九小场所”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打通与自动消防远程联网系统、维护保养系统、电气火灾远程监控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化”“可视化”“智能化”。

综合整治,破解电动车火灾防控难题

在广西南宁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超180万辆,并以每日近千辆的增量持续上升,而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也频频发生。2016年以来,南宁市发生电动车火灾176起,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

“电动车的无序停放和过度充电是导致火灾发生的首要原因。”南宁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邓锡中说。今年3月以来,南宁市在居民小区全面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棚和智能充电装置。

截至10月21日,全市共在电动车充电处与楼梯设置防火分隔2491栋,安装简易喷淋12558处、点式报警5931个、超细干粉682套、消防卷盘1400套、智能充电系统12932套;全市六大城区共计向主要城中村密集区域发放4万具灭火器。整改电动车违规充电39161起,督促整改31345个电动车停放位置、电动车棚设置影响疏散等行为,基本将全市各社区、城中村清查一遍。专项整治之后,南宁市电动车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60%。

群防群治,消防安全集民智聚民力

“千年侗寨,梦萦三江”。在广西三江县,成片木质卯榫结构的侗族民居鳞次栉比。然而,侗族村民毗邻而居的习惯,使得这种木质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就极易“火烧连营”。

在三江冠洞村冠小屯生产队,当地组织动员群众成立了志愿消防队。据村党支书杨斌介绍,该村共成立了5个小队对5个片区进行长期巡防,并在当地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定期进行消防演练,遇到火情时能第一时间响应。类似这样的志愿消防队在侗族各村寨普遍存在,除了维护本村日常防火外,还能紧急支援临近村落的火情。

位于南宁西乡塘区的万秀村是一个城中村,这里建筑密集且人口众多,是火灾的高发区域。

万秀村的居民创新运用了“十户联动”的火灾群防群治模式,以十户人(或十幢楼)为单位,联合安装联动型的火灾报警控制器,任何一户发生火情,警报就会在所有联动住户当中同时启动。“远亲不如近邻,有了‘十户联动’,既能共同防控火灾保平安,又能加强邻里间的联系往来,一举两得。”万秀村村民邓正初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火灾 企业 消防 下降 石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