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上海市政协开展“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年末专题考察

2016年11月09日 10:38 | 作者:王永娟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昨天下午,上海市政协开展“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年末专题考察。委员们实地考察了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转制院所众创空间——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听取了市科委相关情况介绍,进行了交流座谈。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副主席周汉民、秘书长贝晓曦参加。

据市科委介绍,围绕进一步提升本市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市科委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面向中小微企业,设立了小巨人、创新资金等引导计划,支持企业组建工程化平台机构,加强公共科研资源向企业的开放共享;面向产业集群,建立了多个行业的产学研联盟,推动成立了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上海优势领域,努力打造一批功能型平台,力求打通产业链与创新链、促进产业技术创新与转化;面向国家战略与科技进步方向,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支持企业围绕大飞机等重大战略产品需求,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在应用类项目中有60%以上由企业牵头实施。

今天委员们实地考察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2013年底开园,是国内首个北斗产业园区,目前已吸引华测、北斗卫星导航联盟等多家龙头企业入驻,在推进“北斗产业”提速发展的同时,已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头戏之一。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市经信委介绍了上海推进卫星导航产业工作情况。据介绍,上海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趋势良好,特别是在基于北斗的高精度应用、授时守时以及海洋海事应用等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优势地位。经行业初步统计,自2012年以来年增长一直保持在20%以上,预计2016年产值将超过70亿元。“十三五”期间,将力争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实现产值翻一番。

座谈会上,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市科委以及市经信委的情况介绍,并就如何留住高校科研人才以及如何让中国的“北斗”在民间应用上大放异彩等进行了交流。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政协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年末专题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