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让爸妈多吃点饭,营养师们也是费劲了心思

2016年11月09日 14:3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爸妈胃口越来越差,吃饭越来越少,精神越来越差,有什么办法让他(她)多吃些?”许多老人由于退休在家,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孤独寂寞,心理抑郁,饭吃得越来越少,精神也越来越差,最后导致营养不良和各种疾病发生。

好在,现在这样主动关注老人营养和健康的儿女们越来越多了,把父母胃口“吊起来”是不少子女的心愿。

MAIN201611091042166698120051386


有滋有味 老人的水果可以这样吃

中国营养学会 董 杰:衰老是实实在在的,人到老年就是在走下坡路,就咀嚼吞咽来说,从开始的自主咀嚼,到牙齿断裂,留下满口残根,无法咀嚼。从小心吞咽,到吞咽困难。不能正常摄入食物,必定会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从而引起肌衰等一系列的虚弱症状。这时候不妨用“定制食物”的方法给爸妈吃水果。

我的“定制食物”一直是跟随老人的实际情况随时修改的。从一大块到小块,从小块到大颗粒,从大颗粒到小颗粒,再到粗泥,再到细泥,最后是糜。不是所有水果都能制成汁的。氧化慢的水果制成汁效果比较好,比如:石榴汁、柚子汁。针对一些本身就软糯的水果,、用剪刀等工具剪碎即可,例如:榴莲、火龙果、香蕉等。但诸如苹果、梨之类极易氧化的水果,一般不建议制成汁,尤其是苹果。这是因为苹果汁在制作过程中,营养素大量流失,只有糖保留较多,不适合血糖高的人饮用。通常我采取小勺刮果泥,刮下来的果泥很快送到口中,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短,营养素保留最多,同时,确保了鲜果的口感。梨还可以隔水蒸,喝汤吃梨肉。

对于老年人,这种吃法更好。避免了梨的寒凉,对消化道的刺激,还起到润肺滋阴的作用。最近从南方买了一点红柚和石榴,老人很喜欢这两种水果,但是苦于牙齿不帮忙,只好喝汁。红柚甜中微酸,生津提神。云南的石榴粒大汁多核软,甜中带香。石榴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

一日三餐 教爸妈怎么吃出健康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 谭桂军:如果仅仅是因为饮食健康意识差,不妨“依葫芦画瓢”,看看健康长寿的老人怎么吃的——

营养学泰斗郑集先生被媒体誉为全世界最长寿的教授,110岁寿终。他的一日三餐简单却科学。

早餐:250毫升牛奶加麦片,一个鸡蛋,两片面包。

午餐:两素一荤一汤,荤素杂食,素食为主。主食是米面,副食是肉、鱼、蔬菜、豆腐、杂粮(包括黄豆、绿豆、红豆)。

晚餐:喝一些粥,食物种类与午餐类似,食量相应减少。

每天按时吃饭,每餐只吃八成饱,每天吃一两个水果,上下午各饮淡茶或开水两杯,每天适量补充营养素,冬天加服人参、黄芪、白术、大枣等,但从不买市场上推荐的保健品或口服液。提倡坚持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每天坚持做操、散步、泡脚、晚九点前入睡,做到生活起居规律。

老年人饮食要粗细搭配、松软、易于消化吸收。粗粮含有丰富的B族和矿物质元素及纤维素,促进食欲和消化等功能,还能有利排便,同时调节血糖,预防心血管疾病。

营养疗法 身体的问题对症吃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 谭桂军:很多老人知道该怎么吃,但由于行动不便(不能出门买菜)、咀嚼吞咽、精神因素以及疾病等原因导致饭量减少。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就需要营养疗法来帮忙了。

据国内外文献报道,80%以上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问题。但很少有人想到通过营养疗法来改善营养不良的问题。

营养疗法可为老人提供充足的能量、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素,保持或改善老人营养状态、功能活动和康复能力以及生活质量、减少住院率和死亡率。因此,如果家属发现老人吃饭越来越少,最好及时到医院营养门诊找营养医生咨询,寻求治疗。营养科大夫会通过口服或管喂营养制剂的方式,给予老人以营养补充,从而防止或改善营养不良,恢复健康。

域外尝鲜 喝咖啡或可防痛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 余金泉:一篇刚发在英国顶级医学杂志BMJ上的Meta分析表明,咖啡的摄入可减少痛风的发生。这是迄今唯一一篇关于咖啡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关系的Meta分析和系统回顾,研究对象几乎纳入所有已发表文献,样本量奇大无比。

但这并不是说喝的咖啡越多越有利于痛风发生。研究告诉我们,除非每天喝4杯以上咖啡可更进一步降低痛风发生机会,否则,咖啡对痛风预防作用与摄入咖啡的量并无正相关性。但真喝到4杯,估计大部分人都要彻夜无眠了。所以,即便尝试,也应将咖啡对睡眠的影响考虑在内。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人 营养疗法 教爸妈吃出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