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罕见小品石:上有一幅山水画

2016年11月09日 15:10 | 作者:李娟 |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分享到: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听到这首歌的朋友,一定会被这首歌清亮委婉、荡气回肠的旋律所打动。而看到我收藏的这块奇石的朋友,也同样会被奇石上呈现出的原生态山水画所迷倒。表面有山水风景的石头不少见,但是能达到混成天成、风光旖旎、美丽迷人的山水画奇石却不多。这块黄河石是我偶然遇到的,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被上面的河滩、河水、太阳、白云和画面上是缥缈的感觉所吸引。”收藏爱好者董先生介绍道。

董先生收藏的绘有山水画的小品石董先生收藏的绘有山水画的小品石

收藏爱好者陶先生:这块小品石上面的山水画构图简洁明了,纹路清晰流畅,色彩层次分明,色调冷暖相呼应,布局合理恰到好处。而且主题突出,让人一目了然,看一眼就难以忘记。

收藏爱好者王女士:山水画小品石贵在具有天然美,日月星辰、山川美景、花鸟鱼虫均可入石。这样的奇石是大自然经过日晒雨淋而形成的,非常少见,而且每一块石头上的风景都是独有的,因此收藏价值也较高。这块奇石不仅能能够给人回味,产生美感、联想和激情,还能从奇石中陶冶人们情操、提高美学水平。

收藏爱好者李先生:黄河石是一种卵石,黄河石最大特色是“类多、色多、形多”,已发现的有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黄河石有图案石、形状石、色彩石、生物化石等四大类。尤以洛阳黄河石流传最为广泛。黄河石石质细腻硬朗,多为浑圆形,少量怪石;色彩斑斓,用五颜六色不足以概括,多呈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组合变化;色调古朴深沉,花纹美丽,构图奔放,意境雄浑,富有力度和野性。

张宝舰(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董先生收藏的这块奇石形似黄河石,但是与黄河石还有区别。小小的石头上呈现出一幅山水画,而且非常写意。画面的颜色由浅到深,呈现出渐变的特点。与国画非常相似,色彩丰富多变,似景非景、似物非物,神韵十足,主题蕴含朦胧,令人百看不厌。

这样的奇石收藏观赏价值较高,也可以称之为“玩石”。“玩”就是欣赏、品味的意思。而玩石也可以被称之为石玩,现在更多的人称之为奇石、美石、雅石。这样的石头有的外形奇特,似人似物,千姿百态;有的纹饰奇巧,或如图画,或如文字;有的颜色艳丽,收藏价值较高。

编辑:陈佳

关键词:罕见小品石 上有一幅 山水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