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郑国渠申遗成功 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2016年11月09日 15:25 | 作者:张松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昨日,从泰国传来喜讯,中国“三大古代水利工程”之一的郑国渠申遗成功。从此,“天下第一渠”的郑国渠成为陕西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当地时间8日晚,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在泰国清迈召开第二届世界灌溉论坛暨67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在全体会议上,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名誉副主席甘德度宣布了入选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申报的郑国渠等3个古代灌溉工程全部入选。

据了解,郑国渠自秦国开凿以来,历经各个王朝的建设,堪称蕴藏丰富的中国水利断代史博物馆,现已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郑国渠作为我国秦代著名的三大水利工程之一,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于2014年开始评选,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用的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今年全世界共申报48个,入选12个,其中,中国3个。(记者 张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三大古代水利工程 郑国渠 申遗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