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孕期不满婚姻 母婴爱生病

2016年11月09日 15: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近日,挪威卑尔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对婚姻不满意的孕妇,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孩子健康也会因此受影响。 

研究者从“挪威母婴队列研究”中选取了相关数据。为测量对婚姻关系的满意度,女性参与者要对10个相关陈述作出同意或不同意的回答,如“我和伴侣的关系密切”、“我经常想到要终结婚姻”、“选择现有的伴侣是我的幸运”等。 

在对她们回答的平均值进行分析和评估后,研究者发现:与对婚姻关系满意度最高的孕妇相比,对婚姻关系满意度最低的孕妇,生病的风险是前者的两倍多。对婚姻关系不满意的孕妇生下来的孩子,在6个月大时,患上8种感染性疾病(普通感冒、肠胃炎和中耳炎等)的可能性较高。 

研究者认为:不和谐婚姻关系会对孕妇的免疫系统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增加他们的压力,引起应激反应,进而损伤母婴健康。因此,妇幼保健人员应意识到孕妇与丈夫关系是否融洽,对母婴健康的重要性,孕期婚姻不幸福应被视为影响生殖健康的一个风险因素。此外,为了母婴两代人的健康,每个家庭都应更加关注孕妇的生活满意度。▲ (吴修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孕期不满婚姻 母婴爱生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