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年内试点 收费标准全市统一

2016年11月09日 15:55 | 作者:沙雪良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119878069_14786554096771n

西城区广安门南街道路东侧的咪表设备被拆除

年底前,本市将在城六区以及通州区,拿出近4000个路侧车位,进行电子停车收费试点。届时,车主将可通过刷卡或手机付费。

昨天,市人大代表视察治理交通拥堵和停车治理情况时,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试点顺利,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将推广到全市。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74万辆,2018年本市将进一步减少小客车配额指标。摸底发现,本市停车位缺口超过百万,本市已经调整居住区停车位配建指标,并将继续通过补助措施在居住区挖掘潜力建停车位。

电子停车收费标准全市统一

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透露,今年年内本市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城六区和通州区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是市委重点改革任务和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市交通委提供的材料显示,年底前,本市将初步建成市级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监管平台,在城六区和通州完成10%左右路侧停车为电子收费系统建设,为实现全市范围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提供试点参考。

王兆荣介绍,此次试点的路侧停车位近4000个。目前,试点的七个区正在做方案设计,安装地磁或视频装设备。启动电子停车收费后,停车收费员将只能通过手持POS机刷银联卡、一卡通或者ETC卡等方式收费。此外,停车人也可以选择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付费。

电子停车和此前北京曾采用的咪表收费是不是一回事?王兆荣表示两者不一样。电子停车收费系统拟采用地磁或者视频设备,记录车辆牌号、车型、停车时间等信息,并传输至市级平台,统一计算停车时间和费用,实现电子计时收费。

记者了解到,2012年北京就曾在朝阳、东城和西城部分街道试点推广手持POS机式的路侧电子停车收费。停车管理员手持一台POS机,可以对停车人的车牌拍照,记录下停车时间,打出停车凭证,待停车人开走汽车时,POS机将扫描停车凭证,然后计算出停车费用。但目前部分试点区域早已弃用电子收费系统,改为纯人工收费。在更早的1999年,北京街头还曾出现过“咪表”,但很快就沦为废铁。

采用地磁或视频设备记录,如果车主拒绝交费怎么办?王兆荣说,即将开始的试点阶段,暂不考虑对逃费车主做出惩戒,如果试点成功,明年这一措施将在更大范围推广,届时车主逃费记录将被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本市停车位缺口超过百万

据了解,本市停车普查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数据复核阶段,力争年底前完成普查数据的分析研究。这项工作在2015年下半年启动,对全市停车资源供给及车辆停放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摸排。今年底,各区将根据普查数据和分析结论,研究出台本区停车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普查得出的初步数据显示,近三年车位增量为每年10万-14万个;目前全市的停车位缺口约有一百余万个,其中,出行车位基本可以保障,居住停车位短缺。

据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穆屹介绍,本市计划逐步提高居住区停车配建指标。

近些年来,北京居住区停车配建标准逐年增加。1994年至2004年,北京开始进行配建车位,但标准比较低,一般是0.1车位/户;2004年以后,配建标准有所提高,普通居住区按照三环内0.3车位/户、三环外0.5车位/户的标准进行配建。2015年,全市新建、改建居住类配建停车位指标再次调整,逐步提高居住区停车配建指标,按照0.3车位/户至1.3车位/户的新标准提高了居住区停车配建指标。目前,市规划国土部门正在开展公共停车设施配建指标调整工作。

出行停车设施的配建指标将如何调整?市交通委相关人士介绍,本市实行差别化的停车配建指标,郊区的车位配建指标可能达到2车位/户甚至更高;而在市区的一些繁华区域,在公共出行服务保障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压缩出行车位配建指标。

今年,本市重拳治理停车秩序。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介绍,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全市共整治违法停车295.2万辆,同比提升25.7%。各区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东城区以8条禁停街、47条规范街为管理重点,全面强化静态停车秩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停车 收费 本市 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