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牢记总书记嘱托 把四点希望落到实处

2016年11月10日 17:11 | 作者:广州日报评论员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广东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从“8·18讲话”指明媒体融合发展方向,到“2·19讲话”提出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再到这次“11·7讲话”提出对新闻记者的4点希望,每一次重要讲话都紧扣新闻舆论工作的实际,抓住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内涵深刻,高屋建瓴,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记者节重要讲话,广州日报全体采编人员一是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工作更加有劲头、未来更加有奔头;二是深受启发、倍感责任,工作更加有方向、事业更加有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这一“高度”定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闻舆论战线的亲切关怀,鼓舞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新的时代条件下,践行好4点希望,履行好48字职责使命,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是广州日报全体采编人员需要解答好的重要课题。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嘱托,牢记职责、奋发有为,打造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的4点希望,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我们要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广州日报全体采编人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广州日报把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市委、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精心策划组织新闻报道,全力以赴做好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

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关键,我们要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关系道路和方向,关系人心和士气,关系中心和大局。广州日报全体采编人员将切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为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广州日报把广州发展成就宣传报道作为中心任务,按照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围绕重大节点,精心组织策划,形成长期声势,多媒体、全天候宣传报道广州发展新亮点、新思路。我们近期正在推出“投资创业 广州热土”系列报道,配合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的召开。这些报道还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媒体转发,引起巨大反响。

三,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动力,我们要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新闻工作者不断提高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勇于接受各种新挑战,始终立于舆论工作的潮头。广州日报全体采编人员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向受众提供更多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新闻报道,不论报业形势如何发展、媒体形式如何变迁,始终矢志不移、痴心不改,永远践行“追求最出色的新闻,塑造最具公信力媒体”。

广州日报把推进媒体融合作为发展战略,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努力打造一支全媒体“粤军”,叫响媒体融合“广字号”。目前广州日报“1+N”全媒体产品用户已达3500万,《广州参考》用户突破50万,广州日报官方微博用户突破1200万、官方微信用户突破80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当媒体融合发展的先锋。

四,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是保障,我们要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心系人民、讴歌人民,与人民心连心,必须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广州日报全体采编人员将不断深化“走转改”、始终坚持“三贴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让手中的笔始终有温度、有力量,不断推出“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

广州日报正在继续努力打造“广州好人”“广爱天下”“揾食广东”“名医大讲堂”等一系列民生版面、品牌栏目,立足广州、扎根基层、服务生活、温暖群众,努力在每一个版面、每一篇报道中切实彰显党报的公信力和亲和力。我们的年轻记者刘冉冉在广东省新闻战线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荣获“十佳”优秀演讲人。“不做旁观者,我们是建设者!”是她在演讲中的诺言,也代表了广州日报全体新闻采编人员的心声。

不负初心,坚守路上。广州日报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4点希望精神,将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地贯彻到日常新闻报道工作中去,把媒体越办越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记者节 新闻工作者 记协 长江韬奋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