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使世界更安全——中国警方在国际刑警组织框架下深入开展执法合作

2016年11月10日 20:45 | 作者:王茜、丁小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王茜、丁小溪)一张张红色通报,向全球发出了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的最高通缉号令;一次次雷厉风行的“曙光”“飓风”联合行动,彰显了全球警方联手剿灭跨国犯罪的坚定决心……

100多年来,国际刑警组织从20多个国家间解决地区跨国犯罪案件的警务合作组织,发展成为今天这个拥有190个成员国、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成为世界各国警方开展执法合作最广泛、最有效的平台。

30多年来,作为国际刑警组织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中国警方有效配合各国警方协查案件、追捕在逃人员,全力以赴参与重大专项联合行动,彰显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认真履职,赢得认可彰显大国担当

1984年9月5日,无疑是中国警察史上的重要一天。

这一天在卢森堡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第53届全体大会上,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刑警组织。

同年11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在北京成立,担负着对外联络和打击走私、贩毒、伪造货币、国际恐怖活动和国际诈骗等国际性犯罪的任务。1986年和1995年,中国国家中心局又分别在广州和上海设立了联络处,并在地方公安机关建立25个国际刑警联络处。

“从加入国际刑警组织的那一天起,中国警方就一直致力于发展与各成员国警方之间务实高效的合作关系,并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刑警成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执法合作组织。”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中国警方在国际刑警组织框架下认真履职、全力开展执法合作。

——中国警方积极参与国际刑警总部及新加坡第二总部的工作,积极参加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组织各类专业会议,向国际刑警组织持续提供资金和人力支持。

——中国警方全力参与“飓风行动”(保护知识产权)、“曙光行动”(打击电信诈骗)、“诚实体育”(打击非法赌球)、“虎爪行动”(保护野生动物)、“捕食者”(打击环境犯罪)等重大专项联合行动,配合各国警方开展案件协查、追缉在逃人员,战果不凡。

——中国警方积极参与国际刑警组织相关会议。今年9月,公安部派出代表团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十届知识产权执法大会,并作主旨发言。此前,海关总署、公安部因国际执法合作中的出色表现被国际刑警组织分别授予“国际知识产权犯罪调查合作奖”和“打击侵权假冒杰出贡献奖”。

——公安部代表中国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承办2017年第86届全体大会,并获得举办权。

同时,中国警方积极承办国际刑警组织的重要会议、活动。如2015年的国际刑警组织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电信诈骗和亚洲地区联络官会议等。

“这些工作彰显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赢得了国际刑警组织和各成员国的认可和支持。”这位负责人表示。

红色通报,助力境外追逃战果赫赫

634!——这是截至10月20日,中国警方2016年“猎狐行动”从6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境外在逃人员的人数。

决不能让国外成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从2014年起持续开展的“猎狐行动”中,中国警方积极借助国际刑警组织这一平台,大力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将一张追捕犯罪嫌疑人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抓获了一大批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7月24日,外逃12年的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通缉的在逃人员(以下简称“红通人员”)倪某被缉捕回国,这是中国警方首次与厄瓜多尔警方在国际刑警组织框架下开展执法合作的成功案例。

2015年4月22日,按照我国“天网”行动的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向社会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报,加大全球追缉力度,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截至今年10月,“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35名落网。我国“天网2014”“天网2015”行动也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74.7亿元。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有一名外逃犯罪分子不归案,中国警方就一刻也不会停下追逃追赃的脚步。

加强合作,打击跨国犯罪贡献中国力量

2013年6月17日,哈萨克斯坦经济犯罪嫌疑人、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对象科德里巴耶夫在北京落网。

科德里巴耶夫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诈骗哈国公司2.1亿坚戈(约合140万美元),并于2009年10月逃往中国新疆境内。2010年3月,哈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报。2013年4月,哈内务部国际刑警中心局向中方发出协查请求,请求协助查找该人下落并采取引渡临时羁押措施。公安部立即部署新疆及北京公安机关开展布控,查清了科在华行动轨迹,并于6月17日晚成功将其抓获。

国际刑警组织作为一个拥有190个成员国的国际间警务合作组织,协助成员国开展侦查、抓捕犯罪嫌疑人是其极为重要的合作领域。“中国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这一平台,积极与成员国开展合作,为其他成员国追逃、打击犯罪提供有力支持,在国际执法合作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今世界,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严峻,各种传统跨国犯罪和新型犯罪相互交织影响,互联网使犯罪危害进一步蔓延加大,恐怖主义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显得更加突出。在这样的形势下,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发挥出比以往更大更有效的作用。

为了使世界更安全,中国警方将与国际刑警组织所有成员国警方一道,继续不懈努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世界更安全 中国警方 国际刑警组织 执法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