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进入"过渡期" 需提名4000个政府职位

2016年11月11日 09:03 | 作者:陈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9日击败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总统。他随后与高级助手在纽约会晤,开始入主白宫前的准备工作。接近特朗普竞选阵营的消息人士说,他们正密集开会,磋商内容包括关键人事任命。

【四千空岗位】

特朗普与助手们在自己名下的特朗普大厦会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明年1月宣誓就职后,特朗普需要任命或提名将近4000个政府职位,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等关键岗位。

不过,代表共和党参选的特朗普与共和党的圈子“不算熟”。自特朗普去年6月参选以来,不少共和党大佬一直同他保持距离,一些前任政府的共和党籍高官更是冷眼相对。提名称职人选是特朗普团队面临的第一道关。

路透社认为,特朗普会选择那些在“困难时期”支持他的共和党人,可能任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肖恩·斯派塞为白宫发言人,提名联邦参议员杰夫·塞申斯和鲍勃·科克担任国务卿或国防部长。

接近特朗普竞选阵营的消息人士说,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大佬纽特·金里奇也是国务卿的可能人选。

【国会有靠山】

从美国国会选举结果看,特朗普上台时,共和党能维持在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这将助力特朗普推动立法和他对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

此前与特朗普关系不睦的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告诉媒体记者:“现在,唐纳德·特朗普将领导一个团结的共和党政府,我们将携手推动积极的议程,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

关于执政后的重点工作,特朗普上月25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将着力强化边界管控、废除奥巴马医改、资助退伍军人和增加就业岗位等。

媒体分析认为,亲商的共和党将支持特朗普放松商业管控、提高美国境内油气资源开采和增加煤矿产量,还可能削减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投入。至于特朗普声称要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的主张,共和党议员可能不会支持。

特朗普还可以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以填补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2月去世后留下的空缺。现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月提名继任人选,但没有得到参议院批准。把持参议院的共和党称,不会对奥巴马提名人选进行听证或投票,新人选应由下一任总统来定。

【多地现示威】

特朗普当选的消息公开后,在美国境内引发一片抗议。截至10日,美国多地爆发反对特朗普的示威。

在纽约,数以千计示威者聚集在繁华的曼哈顿区,向着特朗普所在的特朗普大厦游行,另有数百人在公园集会,高喊抗议口号:“这不是我的总统。”

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大约1800人聚集在特朗普国际酒店前,抗议口号有“不要特朗普!”“不要种族主义者!”警方封锁了周边道路。22岁的居民阿德里安娜·里佐说:“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令我恐惧。”

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警方说,反对特朗普的集会附近传出枪声,警方正在调查。

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有大约400人游行示威。

在加利福尼亚州,大约1500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先在伯克利高中集会,而后游行至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市一处拉美裔社区的300名学生游行至市政厅。

在费城、波士顿、波特兰、旧金山、奥克兰,集会游行相继发生,一些示威者砸碎店面玻璃,还有人点燃垃圾、轮胎。

暂时没有警方逮捕示威者的报道。(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 过渡期 4000个政府职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