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数字圆明园5R展亮相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

2016年11月11日 09:31 | 作者:陈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日,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圆明园研究会联手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和北京圆明园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展览“重返万园之园——数字圆明园5R互动体验展”在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揭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郑浩,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红革、李蕊,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通过MR(混合现实)技术,展览将正大光明殿当年上朝的景象展现在观众面前。

通过MR(混合现实)技术,展览将正大光明殿当年上朝的景象展现在观众面前。

始建于18世纪、历经百余年精心雕琢的圆明园凝聚了中西方园林艺术精粹,被誉为“万园之园”。此次展览汇集了数字圆明园项目组10余年来对圆明园建筑史料和实地踏勘的数字采集,通过浩瀚的数字整理、分析及电子合成,借助当今最先进的数字成像和虚拟技术,模拟再现了圆明园当年的盛景。

体验展包括11项数字互动体验、6部数字影片、1个微型弧幕影院、4大沉浸式体验空间、50个景区荟萃,通过5R技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ER(感映现实)、ARG(交互现实游戏),突出展示数字圆明园IP所覆盖的文化、旅游、教育、娱乐四大产业以及“睿游”“睿秀”“睿礼”三大产品线。展览现场,“君临天下”展区内设置的正大光明殿,真切展示了当年皇帝临朝理政的场景;“视觉幻象”展区布置了乾隆时期的小戏台,让观众亲身体验皇帝如何欣赏戏曲;还有瑰丽多彩的“西洋楼”探索体验空间,全息柜虚拟搭建的田子房,实体搭建的“坐石临流”流杯亭等,令观众享受到一场穿越时空的圆明园之旅。如北京圆明园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所说,我们探讨数字化,就是想要把圆明园好好展现,让老百姓都知道。

此外,展览还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方式,对成果背后的工作过程进行了介绍。其衍生文创产品“五彩西洋楼”系列、“再现圆明园”系列、“一抹紫金之气”奥地利艺术版画系列等也同时展出,让文化遗产走进人们生活。

据了解,该展是为响应国家互联网强国战略,创新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展览模块化设计,可分散成展,也可组合成大型空间,经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后,将适时举办海外巡展,助力对外文化交流。此次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将于11月27日结束。其间会举办知名专家讲座、亲子互动日、精品图书和主题文创品展销等丰富活动。(记者陈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数字圆明园5R展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