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李树国:不忘初心,与党同行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2016年11月11日 09:33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首次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写入公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虽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很多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一些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必须继续努力,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

几年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如果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那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决议以及首次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写入公报,是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的重要保障。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协调推进的号角,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军的总动员。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公民,要积极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中,要遵纪守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一名公务员,要照章办事、主动作为;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应深深懂得自己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要牢牢把握参政议政这个核心不放松。

回顾过去,民革组织各个党员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参政议政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大步前进的征程中,我们是否能跟上趟?我们能够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准确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提出有见地、有分量的参政议政建议吗?

试想,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对党组织和党员提出要求并加大监督力度的情况下,还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我们民主党派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呢?

一个人价值的大小,取决于他对于社会的贡献,贡献越大,他的有用性就越大,价值就越高;反之亦然。而想做有用之人,一方面要刻苦勤奋不懈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勇于奉献;另一方面要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法规的约束。因此,民主党派成员应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肌体的健康和活力,广大党派成员应严以律己,用中国共产党的条例和制度来自觉约束自己。“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不忘初心,与党同行。(作者系民革河北省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 六中全会 体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