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高特殊教育整体水平 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全国政协“重视特殊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1月11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吴国华: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法律体系

关于融合教育,我们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差距较大。近5年来,随班就读学生占特教学生比例已从2010年的60.07%降为2014年的53.53%,且随班就读普遍沦为“随班混读”。造成这种比例降低,随班混读的原因很多。一是国情不同。发达国家或发达地区人口少、人口基数小,残障儿童比例小,而我国残障儿童相对比较多,特殊教育需求也较大。二是依法保障不足。立法层级偏低;相关法律不完善;相关法律配套体系不完整。

法治化进程深刻影响着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下,应进一步完善我国特殊教育法律体系,保障特殊儿童的基本教育权利。为此,建议:

一、 加快推进特殊教育相关法律修订工作。建议根据特殊教育发展实际,加快修订《残疾人教育条例》,确保《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教育原则和内容转化到条款中。并适时修订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等涉及特教的内容,确保立法理念、语言表述的统一。

二、 建立健全特殊教育法律体系。特殊教育相关法律条文应有配套行政规章,尤其是特教对象评估、早期干预、入学安置、经费投入、师资培养、家长培训、无障碍环境等应制定专门行政规章或实施细则,保证法律真正落实。

三、 适时出台特殊教育法。我国应适时制定具有统领作用的特殊教育法,以法律保障全纳教育理念得到有效实施。

四、 不片面追求融合教育的高比例,应因人因时因地,根据残疾人种类、残障程度轻重和当地实际条件来确定特殊教育的形式,以其真正达到残疾人应得到的特殊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

当前,残疾孩子受教育仍面临形式单一、内容单调、通道狭窄等问题,高等教育阶段尤为突出:一是就学机会偏少,融合教育不够;二是学科专业有限,教育质量不高;三是研究生教育的提升渠道受限;四是管理体制不健全,经费保障制度不完善;五是手语、盲文研究与推广工作进展迟缓。对此,建议:

一、 拓宽教育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阶段的融合教育,改变13年未变的高考入学体检标准,加强资源教室、残疾人通道、师资等各项保障措施,使更多听力、视力、肢体残疾的学生能进入普通高校就读。开发设立更多适合不同类型残疾人学习需求的专业,为就业扩大渠道。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建立特教学院和设立硕士、博士专业类型。

二、 理顺管理体制,完善高等特教管理机构。在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专门的特教管理机构或相关高等特教管理机构,建立专门的特殊高等教育经费拨款制度,加大对贫困残疾学生的资助力度。

三、 综合高校、团体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调研中我们了解到聋人手语的实际困难,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正酝酿开设特殊高等教育手语相关专业。对此,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通用手语和盲文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完善随班就读政策促进融合教育发展

“2014—2016年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明确提出:“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尽可能在普通学校安排残疾学生随班就读”。2015年,我国残疾学生在校人数为44万,其中超过一半学生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要走融合教育之路,随班就读是有利于残疾儿童获得必要社会适应能力,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的学习形式。但是,由于随班就读支持政策落实不到位,随班就读支撑条件不足,“随班就读”变成了“随班混读”和“随班陪读”,可能会对残疾儿童造成“二次伤害”。

一是资源教室和资源教师建设滞后。因资金和人员所限,很多学校没有建设资源教室,或建成的资源教室还没有开展实质性工作;二是指导中心和巡回指导教师的作用发挥不足。因编制、人员、经费缺乏,以及对特教学校在随班就读指导中授权不够等原因的限制,特教学校完成随班就读指导任务困难重重;三是很多随班就读学生的生均经费未按照特殊教育的生均经费标准执行。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随班就读教师队伍建设。将特殊教育课程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课程体系,在普通教师资格从业证书的考核中增加特殊教育内容,培养有“全纳教育”理念、能指导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教师队伍,并在各级培训中增加随班就读相关的主题培训内容。向资源教师和随班就读班的班主任发放特教津贴。

二是探索残疾儿童双学籍制度。为残疾学生建立特教学校学籍和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普通学校学籍,确保有条件的学生每周有时间参加普通学校活动,并逐步延长,使其更好融入普通学校的教育环境。

三是加强对随班就读的督导力度,将随班就读学生生均经费拨付、资源教室建设、资源教师配备和生师比纳入教育督导范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特殊教育整体水平 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