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甘肃省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台湾佛光山上演

2016年11月11日 15:34 | 作者:李振印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由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主办,时隔21年,甘肃省歌舞剧院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再度赴台演出。10月29日,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行了首场演出启动仪式,事前星云法师与全体演职人员会面并作开示,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甘肃省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如常法师、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副馆长如元法师等人与会。该剧将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正式演出四场。

《丝路花雨》以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和丝绸之路为题材,以和平、友谊为主题。舞蹈编创的灵感来自莫高窟2000多尊彩塑以及4万多平方米壁画。编创团队将静止的壁画人物转化成动人的舞蹈意象,多年来深受观众喜爱。

佛光山星云法师表示,很高兴《丝路花雨》能在佛光山演出。敦煌是艺术宝藏、宝库,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他一直心向往之。以敦煌为题材的舞剧《丝路花雨》在全世界演出,传播、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深久长远。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在2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表示,《丝路花雨》入岛演出,不仅为台湾民众奉献了精彩的艺术盛宴,也为两岸和陇台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一座艺术的桥梁。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通过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无穷魅力。从1979年至今,《丝路花雨》历经37载,历久弥新,享有“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东方《天鹅湖》”等多种美誉,演出达2800余场。先后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400多万人次,并于1995年应邀在台北、台中、高雄、彰化等地商演10场,深受广大台湾观众的欢迎。

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特别说明敦煌的特殊地理位置及佛教东传对人民的影响,并以玄奘大师“宁向西天一步死,不回东土一步生”,显示当时交流之路的艰困难行,大唐之所以盛世,在于与各国保持和谐的关系,而现今复兴中华文化,佛教有不可缺席的重要性。

演出期间,甘肃省歌舞剧院还将与当地的同行进行艺术交流,并到校园演出两场。30多年来,《丝路花雨》经过多次编排,此次来台上演的是2008北京奥运文化表演版本。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丝路花雨 佛光山 甘肃省 台湾 演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