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全力救援坠井儿童 展现人性光辉

2016年11月11日 17:18 | 作者:新京报社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如果我们不倾尽全力营救,就会遭受良心的谴责。这场空前的生死救援展现出人性的纯真与善良,也令人永远难以忘怀。

昨日深夜,不幸的消息传来。河北保定坠井男童聪聪已被救援人员找到,但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

现场所有救援车辆集体鸣笛!

聪聪被找到了,却永远失去了生命体征。这对他的家庭来说是无比深刻的疼痛,一直揪着心关注此事的民众也深感遗憾。我们同情这一家人的悲惨遭际,但生活总要继续,希望聪聪的家人能及早走出阴影。

这些天,关于营救聪聪的努力从未中断:一百多台机器,数百人力,不分昼夜奋战数天全力救援,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都是为了哪怕是一线的希望。在至高的生命价值面前,为营救一个生命,种种努力都是值得的。

就像2013年3月8日失联的马航MH370一样,虽然不知道因何失踪,也不知道航班上的乘客到底去了哪里,但国际社会却在辽阔的南太平洋展开了拉网式搜救。

在失踪的生命面前,“不管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都要救你”,这不只是一种信念,更是人类社会对个人,对同类基本的关爱与责任。生命至上、人的价值高于一切,这些基本的价值驱使着我们哪怕只有一丝一毫的希望,也要拼尽全力。

去年热映的电影《火星救援》,彰显的就是这样一种理念和价值观。如果,我们不去这样倾尽全力去营救,就会遭受良心的谴责。

而我们全力救援坠井的聪聪,也是为了让良心受到的谴责更少一些。儿童不只是父母和家庭的,而且也是国家的。儿童横遭不幸,是家庭的责任,也是国家和社会没有尽到保护儿童的职责。

聪聪被找到,救援停止了。如果,我们就此感到心安了,感到不再愧疚了,那可能才是最可怕的事情。这样就会让我们在道德感的满足中,对身边各种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隐患麻木不仁,也就难以阻止新的悲剧发生。

检索新闻报道,每年我们都会发现,有儿童坠井的新闻发生,有的儿童获救了,有的儿童则失去了幼小的生命。尽管,我们已经付出了如此之多的代价,但是,聪聪还是坠井了。这说明,我们整个社会并没有从此前的案例中吸取教训,没有举一反三,彻底消灭那些隐患。

这个世界是大人们建造的,但未来是属于孩子的。我们不能为了眼下的便利,就牺牲掉我们的未来。儿童坠井需要全力救援,在庸常的日子中,儿童更需要全力保护。

这是一场发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死大救援,网络直播抵达新闻现场,让我们真实看到了救援现场的细节。孩子的父亲在镜头面前下跪,感恩社会救援;孩子的爷爷彻夜不眠守望着井口,手中拿着聪聪曾经玩过的积木;社会各界捐赠了2200斤鸡蛋、2100箱方便面等等,这样的捐赠清单,也让我们动容;乡邻第一时间自发驾驶挖掘机赶去救援,山西、石家庄等地的公益组织也不辞辛劳赶来救援……大家不计成本,不计回报。

一个孩子的生命牵挂了几乎所有的人,一场空前的生死救援展现出人性的纯真与善良,令人永远难以忘怀。永远没有完美的社会,我们可能还会经历残缺与不足,但我们拥有人性的光辉,就是拥有社会的希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救援 儿童 坠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