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重视特殊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1月11日 14: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高特殊教育整体水平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全国政协“重视特殊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较大进展,普及水平显著提升,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但总体上看,我国特殊教育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资源依然不足,支持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学质量不高。11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明确特教战略目标和政策方向

目前,国家对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的政策导向是以特教学校为主体,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设立特教班为辅助,送教上门为补充。近年来,我国新建、改扩建了1182所义务教育特教学校,解决了一大批残疾儿童教育问题,但仍有589个人口在30万以下的县没有特教学校,实名登记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还有十多万。单靠发展特教学校不可能实现普及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目标。

未来我国特教发展的战略方向,不是建设更多的特教学校、扩大特教学校规模,而要城乡一体推进特教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进一步扩大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规模和比重,坚定地走融合教育之路,尽可能地让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同时,现有特教学校要适时转型,从单一的学校功能转型成为集教学、研究、指导、培训为一体的特教资源中心。为此,建议:

一、 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把融合教育作为中国特教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并调整经费投入结构,加大对随班就读的保障力度。适时出台《促进残疾儿童融合教育的意见》。

二、 要完善融合教育的支持体系。要明确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的程序;要支持普通学校做好融合教育的准备工作;要组织专业力量进行融合教育的教学研究;要努力消除对融合教育的观念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用特殊政策支持特殊教育

近年来我国特殊教育虽发展迅速,但仍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普及难度较大,绝大部分适龄未入学的残疾儿童少年分布在中西部农村地区。二是残疾人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发展水平低。三是特殊教育资源不足。四是适应特殊教育发展需要的财政拨款机制尚未建立。五是特殊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特教教师数量少、待遇偏低、专业水平不高,绝大多数随班就读学校没有专业指导教师。

办好特殊教育,必须要特教特办,有特殊的政策和特殊的支持。为此,建议:

一、 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政府履职尽责,依法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将其纳入国家和地方教育发展整体规划,给予政策倾斜。将特教保障水平、特教教师专业化水平等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考核指标。加快《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和《残疾人教育法》立法工作。

二、 完善特教经费保障机制,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在落实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6000元基础上,增加年度预算,制定各个阶段特殊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建议增加特殊教育补助经费,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和薄弱环节;加强特教学校建设。支持30万人口以下、未建立特殊教育学校的县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支持自闭症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等;逐步推进残疾人全免费教育。

三、 不断扩大特殊教育资源。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扩大特教学校办学规模,增加招收残疾学生类别;整合资源,建立完善送教上门制度。

四、 按照特殊教育特点和规律办事。重点要根据不同残疾孩子的实际情况,培养他们独立生活、自食其力和融入社会的能力。积极开展医教结合,在制度、经费、教师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特殊教育 特教 学校 残疾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