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大选落幕 华人将“票”投给自己

2016年11月14日 08:0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美国大选中,在美华人怒刷了一把“存在感”。“这次美国大选,华人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居住在美国休斯敦的朱佳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甚至有些支持特朗普的华人租用飞机,悬挂着‘华裔支持特朗普’的横幅,在各州标志性建筑物上空盘旋宣传。”

虽然有人将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称为一场“真人秀”,但华人的积极参与可不是简单地“秀”自己。除了越来越多的华人走上街头为自己青睐的总统候选人投票之外,他们还开始更加关注自己的族群利益,积极参与美国选举的各个环节,为自己“投票”,悄然改变着华人“边缘族群”的旧标签。

为华人投票

美国大选,其实不仅指的是美国总统选举,还包括各级议会选举、对许多提案的公投等。近来,在美华人在积极参与总统选举投票的同时,也在为各地的议员投票奔走,努力推选代表自己族群利益的华人候选者担任公职。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11月4日,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举办竞选造势记者会。众多华人居民前来支持参选公职的华人候选人,他们高呼支持候选人的姓名,呼吁广大旧金山选民支持他们推出的候选人。

“从前华人的政治力量比较小,不受重视,吃了不少苦头。候选人往往只是单纯来我们华人社区要钱、要选票。”美国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第一副会长蔡文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忆称,如今情况大有改变,“我们不但提供钱和选票,还能提供优秀的候选人。”

根据华盛顿亚太美国研究所国会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亚太裔参与美国政治选举的势头日渐增强,今年全美有245位亚太裔参选联邦、州及地方民选官员。

“美国华人数量越来越多,可能在不同的问题上因为教育背景、年龄等因素有着不同的观点。但是只要有华人参选,我们华人社会普遍都会极力支持。”蔡文耀说。

近期,随着选举结果一一揭晓,华人也在努力之后有了不少满意的收获。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华裔众议员孟昭文以绝对优势战胜另外两位候选人获得连任。胜选后她也对华人社区提供的巨大支持表达了感谢。

“华人选民积极捐款,担任助选义工,踊跃投票,的确为华人登上政治舞台做出了很大贡献。”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向本报如是说。

为提案投票

在此次大选中,很多州将一些议案加入投票中。这些公投案和总统选举一样引起华人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加利福尼亚州今年在大选时推出了17项公投案,其中有娱乐大麻合法化、允许武器弹药销售和罪犯假释等华人非常关心的议题。而给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提案投票,是在美华人近期的另一个重要行动。

“当地华人对于这17项公投案非常关注,我曾被一些当地的华人社团邀请去讲解这17项公投案的内容和意义。”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说。“今年华人参政热情比往年要积极,很多年轻华人对这些公投案都进行深入了解。”

据美国新闻速递网站报道,截至11月9日,这17项公投案结果都已基本明朗。华人针对这些提案展开热烈讨论并展现出各自不同的观点。“华人中也有代沟和不同的教育背景,因此华人间对不同问题的看法差异是很大的。”李斧说。

对于华人中针对这些提案表现出的不同观点,蔡文耀认为这反而是一件好事,“华人对于这些提案的高度关注,甚至表现出相反的态度,说明华人开始认真考虑这些提案,做到为提案投票,对自己负责。”

“过去,华人对于这些提案并不关注,可能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多年来我一直努力鼓励华人积极参与投票,因为华人需要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张军说。

为未来投票

通过积极参与提案公投和选举,华人正在为自己在美国的未来投出重要的一票。在经历了许多歧视与不公正的待遇之后,华人的参政意识如今正在觉醒。

“华人表现出较高的参与积极性,主要是从今年为华裔警官梁彼得受到不公正对待而示威游行开始的。”李斧说。今年以来,美国先后发生梁彼得受到不公正待遇、华裔间谍案、福克斯电视台记者辱华等事件。华人不再甘心做沉默的“哑裔”,而是从一开始的震惊逐渐走向声援、抗议,最后爆发大规模游行。“大家通过游行示威等方式反映华人的切身利益,也看到了效果。”李斧说。

如今,在美华人越来越强烈的意识到,面对美国社会依然存在的歧视与不公平现象,长时间的隐忍与回避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公平和权利需要依靠自己来争取。“我们已经看到转变,华人正在慢慢向前进步。”蔡文耀感叹,“我到美国30年了,看到这样的变化,我很欣慰。”

当然,华人要发出更响亮的声音,争取自己的权利,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李斧指出:“虽然华人参与美国政治的积极性比过去有所提高,但是相比非裔和拉丁裔还有差距,与犹太裔更不能同日而语。所以我们更要看到差距,向其他族裔学习,与他们团结一致。”他认为,利用今年华人通过网络形成的力量和激发的热情,进一步宣传华人声音,组织华人力量,支持华人参政,才能针对种族歧视和不公正待遇更好地维护华人的权利。

“未来,在已经积极参政的基础上,华人要学习如何参与美国政治,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族群权益。”张军认为,“尽管在人口上,华人难以影响全美政策的制定,但是华人完全可以起到‘关键少数’的作用,巧妙地把手中的选票用好,让美国政治人物看到华人的力量。”严 瑜 陈正煜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大选 华人 将票投给自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