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开始交权 但仍不认为特朗普适合当总统

2016年11月14日 07: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美国大选后的第2天,“最糟糕的总统”奥巴马邀请“特别没资格当总统”的特朗普到白宫会面,开始移交政权。

奥巴马和特朗普从未谋面却素有冤仇。在奥巴马第一任期时,特朗普开始在美国政坛赢得更多关注,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不断炒作奥巴马的出生地问题,质疑奥巴马是否出生在美国、有没有资格当总统。奥巴马回敬特朗普“小丑似的狂叫者”称呼。但特朗普助推下的舆论压力是如此之大,奥巴马不得不公布出生证明以平息争议。

对于特朗普想当总统的想法,奥巴马曾在一次正式晚宴的大众广庭之下加以嘲笑,亿万富翁特朗普当时就坐在台下。

在今年这场充斥了人身攻击的丑陋的美国大选中,奥巴马和特朗普两人间的敌意尤为凸显。帮希拉里拉票时,奥巴马不断强调特朗普“特别不够格”当总统,并称宁愿跳海也不愿意特朗普成为其继任者。奥巴马在接受电台采访时曾戏称,如果选民不支持希拉里,他总统任期的最后两个月将是向特朗普移交权力,他“宁愿跳船也不乐意这样做”。 

特朗普则攻击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他一旦上台,将推翻奥巴马所做的一切。奥巴马曾回应说,“我至少当上了总统。”

“这种见面令人难以想象。”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美国历史上可能没有出过这种情况,当选总统居然从未与在任总统单独见过面。”

奥巴马与特朗普那场预计10至15分钟的会谈持续了约90分钟。会谈后与媒体见面时,奥巴马称,与当选总统的对话“很棒”,话题涉及下届总统班底组建、内政、外交等。奥巴马强调,他未来两个月的第一要务力促政权顺利移交。与大选前不同,奥巴马这时爽快地称,他将尽其所能帮助特朗普成功,“因为特朗普成功了,美国就会成功”。

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也称,奥巴马与特朗普两人进行了90分钟“有内容、有价值的会面”。美国总统没有权力选择自己的接班人,是美国民众选择了奥巴马的继任者,总统承诺会与美国民众选出来的任何人共事。

特朗普可能还没有从大选状态中回过神来。这些天,他显得比大选时安静得多。《纽约时报》分析称,特朗普可能是被胜利吓着了。

首次造访白宫这个他未来4年或8年的新“家”时,特朗普似乎因很快就要开始的这份总统工作感到有些迷茫。一位参加了特朗普和奥巴马联合媒体见面会的白宫记者团成员说,特朗普在见面会上讲话到最后时显得有些慌乱,话语中还透出烦躁,“他好像被90分钟会谈所讨论到的内容吓蒙了”。

即将成为白宫新主人的特朗普对奥巴马表示了“敬意”,称奥巴马是个“好人”。特朗普说:“非常感谢奥巴马总统。会面本来只是想互相了解对方。非常感谢奥巴马总统,这次会面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就我而言,我们还可以一直谈下去。”特朗普还表示,往后要多向奥巴马请教:“我非常期待未来与奥巴马总统打交道,包括向他请教。我期待未来能与总统先生多次会面。”

对于这场会见,外界曾猜测氛围可能会很尴尬。欧内斯特表示,两人在椭圆形办公室谈话的时候,一直没有其他人在场,所以会谈气氛得问他俩自己。从奥巴马和特朗普都强调会确保政权平稳过渡来看,会谈应该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尴尬。

有分析称,两人力图向外界展示这样的图景:过去相互之间尖酸刻薄的个人攻击,已让位于平稳的权力过渡进程。事实上,在大选结束后,参与大选的主要人物发表的言论比大选前文明多了。特朗普在胜选夜演讲中向希拉里伸出了橄榄枝,称希拉里打电话向他表示了祝贺。他还表示,希拉里长期为国效力,“我们欠她一个大大的感谢。现在是时候让美国分裂的伤口愈合了,我们必须团结在一起。”希拉里11月9日发表承认败选演说时也表示,特朗普将成为我们大家的总统,“我们珍视和平移交权力。”

所有这些缓和的言论,让被特朗普当选吓坏了美国市场舒了一口气。10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早盘上涨1.2%,创下日内高点,随后又有所回落。

内格罗蓬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候选人的竞选言论,并不必然会在胜选后转化为实际作为,他不担心“很体面的”奥巴马在政权交接时会敷衍行事。但特朗普确实面临着“很陡峭的学习曲线”,(用于交接的)70天时间看似很长,实际上却很紧张,何况感恩节、圣诞节假期会接踵而来。

不过,奥巴马仍坚持认为特朗普完全不适合当总统。欧内斯特在奥巴马与特朗普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选进行时,奥巴马强烈地表达过特朗普“特别不够格当总统”,这是他真实的想法,这种想法迄今未变。但对于奥巴马来说,现在他没有任何理由认为特朗普不适合当总统了。欧内斯特说,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

本报华盛顿11月13日电 记者 刘平

编辑:曾珂

关键词:奥巴马 奥巴马开始交权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