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18省将改进快递车辆管理 多地试点为三轮车上户

2016年11月14日 10: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焦点2

多地禁摩限电 郑州快递用板车送货

今年3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深圳大规模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引发全国关注。根据报道,这场持续约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刚过约1周,便有4家快递企业近800辆快递三轮车被扣押,近50名快递员被拘留。

同样在今年3月份,据媒体报道,河南郑州的快递员甚至开始用板车拉货配送。根据报道,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因无证驾驶,当地共查扣136辆快递车,行政拘留28人。


多地试点为三轮车上户3

多地试点为三轮车上户


4月11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消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将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过。近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还没有专门针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措施。

一家大型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配送禁行区域只能选择机动车,考虑到道路通行条件、停车位等,配送效率会降低。无合法身份,“裸奔”的快递三轮车成为整治中的常客。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自己送货也会担惊受怕,说不定哪天车就被扣下了。


焦点3

快递车身份合法化 国家标准是前提

快递三轮车仍在“裸奔”。采访中,多位专家分析,快递三轮车合法化,出台国家标准是前提。国家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忠林认为,合法化一般需三个层面,一出台国标,二符合标准的车厂生产合规车,三交通管理部门作出相关规定。

2014年,国家邮政局曾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但作为行业标准并不具强制性。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并征求意见。目前,这份首个针对快递三轮车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仍未出台。

国家标准仍在酝酿,记者发现,各地对落实快递三轮车管理也多持观望态度。

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待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出台后,推行标准化管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多地试点为三轮车上户 为三轮车上户 为快递三轮车上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