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又迎乌镇峰会 助推创新融合

2016年11月14日 10:38 | 作者:王振峰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又迎乌镇峰会 助推互联网+工业的创新融合)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于11月16日在浙江乌镇召开,今年大会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设置16场分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大会上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更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条新路径。创造无限机会,共同打造互联网时代新经济引擎!连续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将从这里更全面地了解到全球互联网行业趋势动向,共商互联网业发展前景。在这里,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直观感受与分享中国在互联网发展上的新成就与合作机遇。乌镇峰会,聚焦分享经济,利在合作共赢!

目前,全球网民用户已突破30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成,而中国网民达7.1亿,普及率为51.7%,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当前,中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所占GDP比重持续攀升,“互联网+”把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结合起来,有力地拉动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许多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升级换代而“改头换面”,焕然一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和新增长点。

2015年3月,我国提出了“互联网+”国家战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乌镇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受到热烈反响。2015年,已被视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互联网+元年”。

又迎乌镇峰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十三五战略”和供给侧改革也步入攻坚时刻,如何让互联网事业先行一步,助力经济转型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要的任务。

今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互联网发展大潮中,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我们的互联网经济,对虚拟经济的投入要远高于实体经济,而这是欧美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弯路。对于实体经济,我们对制造业的研究和技术创新显然还远远不够,太多的虚拟,无法让经济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也就是说中国制造业升级方向是“工业4.0”,即互联网+制造业。工业转型要迎来大突破、大提速,以工业4.0驱动新一轮工业革命,很关键性的问题在互联。让“互联网+”催生出更加围绕消费者驱动的商业新模式,通过“互联网+”加快智能生产,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优化各种资源配置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国家还有相当多企业对互联网经济发展,存在着重营销推广、轻技术研究的现象。有些企业过于倾注在火爆的互联网思维,而对于立足于用智能制造体系升级来进行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则明显用力不足。

创新改变中国,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根本出路在于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就是要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创新将决定着中国制造的前途和命运,而当中国制造与“互联网+”能够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创新就有振翼之翅,中国制造就能得到更多向上升腾的力量。

又迎乌镇峰会,如何助推互联网+中国工业4.0创新融合,与会企业界、学者及政府官员应该有更多的战略思考,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相关的政策环境、市场生态、人力培育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希望能探讨和研究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今年乌镇峰会倍加期待的一件事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 创新 乌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