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最好的纪念是学习和继承孙中山的精神财富

2016年11月14日 10:48 | 作者:兰旸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作者:兰旸 北京物资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内容丰富,回顾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曲折的发展历史,缅怀了孙中山先生伟大的一生,总结了孙中山先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孙中山先生生于乱世,目睹了中华民族深重的灾难,怀揣着热爱祖国和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他领导了辛亥革命的成功,结束了统治中国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了中国社会千年未有之大变革。然而这场革命并没有完成改变旧中国的命运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他的遗志,完成了其未竟的事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历史的发展轨迹向我们昭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孙中山先生曾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祖国的完全统一在任何时代都是符合所有人民的共同利益,更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近代以来的山河破碎风飘絮的悲剧让所有中华儿女都痛心疾首,没有国即没有家,如今的中华儿女也绝不允许这样的悲剧重演。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六个“任何”掷地有声,既诉说着历史的期许,也表达了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唯国家好,民族好,每个人才会更好。

改革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推动力。孙中山先生曾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他的一生也践行着追求真理和坚持创新的品质。这种宏大的历史视野也是共产党人所践行和继承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顺着浩荡的世界潮流,实行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断地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各个方面的创新,推动着中华巨龙的腾飞,此时中华大地已不同于百年前。孙中山先生百年前在《建国方略》中构想的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如今早已实现,且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因此,我们要更加坚定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落脚点。孙中山先生一直希望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这也是他一生革命事业致力的重要目标,他强调“国家之本,在于人民”。他以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奔走于革命,奋斗一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践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的政治立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带领中华民族朝着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不断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局面,要“始终把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力量源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就的重要的根基,更是积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的源泉。

近代以来,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事业和仁人志士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需要时代中华儿女永远继承与发扬的。岁月的长河不停的流转,亘古不变的唯有那百年复兴之梦。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的目标,是前进的方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孙中山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