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自主创新助力建设网络强国

2016年11月14日 13:44 | 作者:张晓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科技随笔:技术自主创新助力中国建设网络强国

互联网正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世界一些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作为互联网领域的“新秀”,中国要想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加强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就成为应有之义。

可喜的是,中国当前在部分领域已经从此前的“跟跑”跻身“领跑”队列。今年8月,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封面文章指出,对中国用户来说,西方移动应用如即时通信应用whatsapp“看起来实在是很落后”,而微信提供包括即时消息、语音呼叫、内容浏览、游戏和支付等诸多服务,多功能集合在全球独一无二。

微信并不是唯一“徒弟超越师傅”的例子: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和整体战略等领域明显领先于贝宝;滴滴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如滴滴大巴和新车试驾,宣布收购优步中国;新浪微博的很多功能也是推特所没有的。

正如《经济学人》文章所说,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科技行业发展上已进入“相互借鉴”阶段,中国公司的成功经验正逐步重塑西方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体验。

中国创新赢得世人瞩目,体现出中国科技企业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的“顺势而为”,更显示出在政策、市场优势下“借势发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此外,中国政府已经把科技创新、特别是信息网络领域的科技商业创新,作为发展的关键动力之一。

但也应清醒认识到,中国企业与世界互联网巨头的差距仍然存在,一些硅谷公司在核心技术和底层技术上仍有明显优势,即便在蓬勃发展的移动领域,中国企业的创新仍集中在应用产品层面。信息核心技术的一个特点就是高度的垄断性。以移动操作系统为例,目前全世界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几乎被微软视窗、谷歌安卓或苹果ios三种操作系统所控制。

事实证明,要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必须靠自己研发。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中国要想建成网络强国,也要顺应这一趋势,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当前互联网的规则制定仍被少数国家和企业掌控。今年10月,美国政府终于将互联网域名管理权移交“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表面上结束对这一互联网核心资源近20年的单边垄断。但事实上这只是美国政府在国际社会强大压力下的一点点让步,在形式的“交权”后仍拥有隐形的控制权。

此外,亚马逊、谷歌、思科、微软和脸书等知名互联网巨头都是美国企业。最具商业价值的域名资产,如顶级域名中最大的“.com”、排名第五的“.net”都在美国企业威瑞信手里,所以美国仍可依靠这些企业以及硬件和软件技术、人才等优势继续保持垄断性的影响力。

拥有约7亿网民的中国,只有通过大力发展自主创新,掌握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才有可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争取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这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所需,也将有助于推动网络空间长远健康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网络 创新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