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景德镇最大柴窑徐家窑停烧38年后成功复烧开窑

2016年11月14日 15:28 | 作者:吴锺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2日,景德镇保留最古老、最完整、最大的柴窑遗址--徐家窑,在停烧38年之后成功点火复烧开窑。

开窑当日,徐家柴窑复建复烧总指挥余喜来抱着一件刚出窑的青花瓷,爱不释手。他介绍,这批烧制的瓷器达数千件,师傅们在烧制之前仅码放就花了7天时间,取出瓷器又要花3天时间。

73岁的把桩师傅胡家旺也难掩喜色,他说这次瓷器烧制出来的效果非常好,从目前来看,成功率应该在70%以上。

据了解,徐家窑始建于明末,是目前景德镇保留最古老、最完整、最大的柴窑遗址。其在1949年后归景德镇建国瓷厂管理经营,主要烧制碗、盘、壶等日用瓷、工业用瓷和釉里红、青花、青花釉里红、单色釉等艺术瓷,并于1979年停烧。

此次复建复烧完全遵照了原来的形状、工艺进行恢复。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介绍,为了进一步继承保护利用好柴窑这一文化遗产,更鲜活地演绎出景德镇的制瓷历史,数十名经验丰富的建国瓷厂老员工自三年前就开始参与徐家窑的复建、复烧工程,把桩师傅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记者吴锺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景德镇 最大柴窑 徐家窑 停烧 复烧开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