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近三成卵巢癌患者有基因突变

2016年11月14日 15:32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在查出自己BRCA基因突变后,预防性地切除了卵巢和乳腺。让朱莉敢于如此“动刀”的基因突变,在中国女性中常见吗?近日发布的我国首个大样本多中心卵巢癌患者BRCA突变研究数据揭开了这个谜底:中国卵巢癌患者中,有28.45%的患者存在BRCA突变。专家意见,这些人的一级亲属在40岁最好也要做个基因检测。

卵巢癌是妇科肿瘤中致死率最高的肿瘤。由于卵巢位于盆腔深处,早期又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多数卵巢癌患者一经发现就已经进入中晚期。BRCA是一种抑癌基因,一旦突变,癌细胞就失去了控制,大量繁殖。研究发现,BRCA突变与卵巢癌的发生关系密切,一般人群的卵巢癌终生发病风险约为1%,而BRCA1突变携带者的卵巢癌发病风险可高达40%,BRCA2突变携带者的卵巢癌发病风险可升高至11%至18%。BRCA检测不仅为卵巢癌高危个体筛查提供重要参考数据,对卵巢癌患者后期用药也有指导意义。专家建议,年过40岁的女性如果家族中有BRCA突变的情况,最好也进行相应的检测。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近三成卵巢癌患者 基因突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