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得了子宫肌瘤怎么办 中医推荐食疗药膳方

2016年11月14日 16:0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子宫肌瘤是常见妇科肿瘤疾病,治疗子宫肌瘤,中医也有一些不错的食疗方,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治疗子宫肌瘤药膳食疗方。

子宫肌瘤的食疗方

一、 桃仁鳝鱼汤治疗子宫肌瘤

原料:桃仁12克,红花6克,鳝鱼丝250克。

桃仁:破血行瘀,润燥滑肠。治经闭,肌瘤,热病蓄血,瘀血肿痛,血燥便秘。

红花:活血化瘀

鳝鱼:补虚损,经血淋漓不尽

制法:桃仁、红花加水煎汁去渣。鳝鱼丝油略爆炒后加鲜汤及药对同煮,加生姜、酒、葱、味精少许煮成汤,喝汤吃鳝鱼丝。

功效:活血消瘤,补肾养血。适用于子宫肌瘤,经血有块,经血不畅者服用。

二、 山楂木耳红糖煎治疗子宫肌瘤

原料:山楂100克,黑木耳50克,红糖30克。

山楂:消食积,散瘀血,治肉积,癥瘕,腰痛,月经淋漓不尽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瘀血经闭、经血瘀阻

黑木耳:凉血,止血

制法:

山楂水煎约500毫升去渣,加入泡发的黑木耳,文火煨烂,加入红糖即可。

可逢2-3次,5天服完,可连服2-3周。

功效:活血散瘀,健脾补血。适用于子宫肌瘤,月经不畅,或伴有妇科炎症者服用。

三、 人参蒲黄红糖饮治疗子宫肌瘤

制法:将白参5克洗净,晒干或烘干,切片后,研成极细末,备用。将炒蒲黄15克,五灵脂15克分别拣去杂质,同放入沙锅,加水浸泡片刻,大火煮沸,改用中火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收取滤汁,回入洗净的沙锅,视需要可酌加温开水,混匀,用小火煮沸,加入红糖20克,待其完全溶化,停火,调入白参细末,搅拌均匀即成。上、下午分服。

白参:大补元气

蒲黄:凉血止血,活血消瘀

五灵脂:行血止痛止血

按语:益气固冲,活血化瘀,适于子宫肌瘤,证属气虚血瘀,经血淋漓不尽,久病贫血

子宫肌瘤预防措施都有哪些

1、 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习惯。要想自己远离妇科肿瘤,女性朋友就需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更换内裤和清洗外阴,保持外阴的清洁干燥,让细菌无机会滋生和入侵生殖道,尽量不要接触细菌多的场所,如公共游泳池、公共坐便器等。

2、 调节心态、情绪。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于女性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女性朋友们要预防子宫肌瘤,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与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让自己情绪大起大落,尤其是月经期这个特殊的阶段,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压力过大而影响到自己的健康。

3、 定期做体检。成年女性一定要养成定期做妇科体检的习惯,每半年或者一年做一次检查,确保自己的身体状态健康良好,也可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病症,及时治疗,将妇科病症对自己的影响降至最低。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子宫肌瘤 食疗方 食疗药膳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