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坚决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

2016年11月14日 16:15 | 作者:刘奇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中央提出的五年脱贫攻坚首战年。习近平同志先后深入江西、安徽、宁夏、青海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视察调研,并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最近他又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江西是革命老区,2015年底全省仍有200万贫困群众。让贫困群众脱贫是我们摆在首位的责任和担当,必须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举措,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

聚焦精准 明确靶向

习近平同志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今年初在江西考察扶贫工作时,他指示我们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明确靶向,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对症下药,使扶贫开发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精准扶贫的提出,开启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的新征程,开辟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精准识别,筑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首要环节和基础工程。只有通过科学规范的程序和严格透明的方法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全面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规模、分布范围、居住条件、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才能保证帮扶对象准、致贫原因分析准、帮扶对策制定准,为脱贫攻坚打下扎实基础。江西现有2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4个享受国家级贫困县帮扶政策的县。我们通过精准识别,摸清全省共有贫困人口68.6万户、200万人,对每一户、每一个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也分别从因病、因残、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方面进行了精准识别,为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确保每户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帮扶,保证攻坚措施对症见效。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精准帮扶就是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制定和实施帮扶规划,使扶贫措施与贫困现状密切对应。江西在对全省2900个贫困村、200万贫困人口贫困现状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提出精准的扶贫对策,确定了通过发展产业脱贫94万人、转移就业脱贫54万人、兜底保障脱贫35万人、易地搬迁脱贫17万人的精准扶贫方案;从增加收入角度,主要选择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兜底保障三项脱贫措施。对具备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人口,主要是通过扶持发展产业和帮助转移就业脱贫;对具备部分劳动能力的扶贫低保人口,主要是通过低保补助+扶持发展产业、低保补助+帮助转移就业脱贫;对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纯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主要是通过低保、五保补助+投资收益扶持脱贫;对生存条件恶劣的贫困人口,则采取易地搬迁安居的方式脱贫。这些措施有效对应了致贫的多种因素,群众乐于接受、积极配合,效果明显。

精准考核,引导脱贫攻坚正向发力。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将精准脱贫实绩作为地方、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是正确引导脱贫攻坚的重要方法。江西注重完善考核体系,对25个贫困县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专项考核,引导他们把主要精力、工作重点、财力和各类资源放在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减少贫困人口数量、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上,切实防止贫困地区“堆盆景”,防止扶贫当中出现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同时,加强对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实绩的考核,更加注重对党政干部扶贫实绩、贫困群众获得感进行评价,从而树立正确的脱贫攻坚工作导向。

抓好落实 确保实效

习近平同志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当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脱贫攻坚制度、政策的顶层设计都比较系统全面,关键是抓好落实、确保实效。

在工作推进上做到真抓实干。江西2015年出台《关于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又出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及若干配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为了将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还不断完善责任体系,要求贫困市县层层签署责任书;要求行业和部门明确帮扶目标任务,目标未实现帮扶不脱责;要求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严格督查考核,不脱贫不脱钩。建立和完善机关干部到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乡镇、贫困村交流任职制度,对在基层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实行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成效不佳的干部严格问责。

在资金安排上保证“真金白银”。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保障是关键。江西按照国家要求,积极抓好扶贫重点县财政涉农资金的整合,重点用于脱贫攻坚,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度。为保证资金使用效益,在实施范围上,从国家确定的贫困县扩大到苏区县共58个;在资金分配上,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参考因素,优先保障扶贫项目,加大资金倾斜力度。结合脱贫攻坚规划和行业扶贫规划,明确到2020年统筹财政资金200亿元以上,金融扶贫投入1000亿元以上,保障“真金白银”投入产业发展、就业、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社会保障、健康和教育等十大扶贫工程,强化脱贫攻坚的资金支持。

在工作作风上体现真情实意。扶贫工作需要我们带着感情去做,真心实意抓、实实在在帮;深入扶贫一线,研究和思考脱贫攻坚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把贫困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贫困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选择,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肩并肩为群众排忧解难、心连心帮群众脱贫致富。为督促各级干部真情实意帮扶,江西把扶贫帮扶工作纳入督查范围,加强督促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联系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挂空名”不开展工作、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通报,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在全省推行扶贫帮扶“一证两册”(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登记证、精准到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精准脱贫帮扶干部工作手册),让扶贫帮扶举措清清楚楚、帮扶效果明明白白,切实防止扶贫对象“被脱贫”。

立足长效 稳固成果

习近平同志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暂时脱贫不是真脱贫,脱贫以后不再返贫才是真脱贫。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脱贫后返贫主要是因病、因残、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五大原因,必须采取长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稳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建立健全机制保长效。为保障全省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和成果稳固,江西着力建立和完善脱贫攻坚考核、退出和扶贫资金投入管理“三大机制”,建设和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网络平台、组织保障和社会帮扶“四大体系”,不断巩固产业脱贫、保障脱贫、安居脱贫“三大攻坚战”的成果。建立社会保障机制,为贫困户提供保障,为农村低保户、五保户等提供托底保障;建立健康扶贫机制,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好防病,构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重大疾病救治“四道防线”,确保贫困人口有病能医,努力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建立贫困退出机制,严格评估、严格验收,注重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激发内生动力促长效。政府主导、社会帮扶是脱贫的外在动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造血”功能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内在动力。江西着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工程,在组织形式上,推广选准一项优势主导产业、组建一个合作组织或选择一个龙头企业、设立一笔扶贫信贷通、落实一个部门帮扶机制的“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方式;在产业业态上,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光伏产业、乡村旅游业及服务业等;在经营形式上,对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扶持其通过加入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探索通过资产性收益增加收入。大力推进教育扶贫,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实用技术、就业创业知识培训,加强基本文化素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坚定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克服“等靠要”思想,不断提升扶贫对象的主动脱贫意愿和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脱贫致富提供根本保证和持久支撑。

强化基层组织抓长效。“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是群众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强了,群众的困难就有人管,乡村的发展就有人抓。江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扎实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配好配强贫困地区基层领导班子特别是村支部书记,配齐配强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目前,江西共有3792个单位、10656名干部进驻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安排落实30万个结对帮扶责任人。各级党委、政府集中选派2900名党员干部到各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使之成为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者,成为脱贫攻坚成果的坚定维护者、群众利益的坚定捍卫者。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省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07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扶贫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