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解开地锁之困 钥匙在你我手中

2016年11月14日 16:40 | 作者:袁浩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最开始是圈占小区的道路,后来道路占完了,又接着占绿地,绿地也被占得差不多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家住西南某城一个小区的业主张兰眼见着小区内“长”出数十个地锁,“再不抢,自家车也没地方停了”,于是张兰也加入了地锁占地大军。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地锁最密集的地方,一个车位大的地方装了三个地锁。(11月13日《人民日报》)

“抢装地锁”的结果是自己停车难的问题解决了,却损害了公共利益。

按照我国《物权法》明确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因此对于个体业主来说,并不享有专属权利,私自安装地锁,将停车位“圈”为己用,肯定属违法行为,由此造成的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失,安装者也要承担主要责任。不过,尽管违法行为确凿,但在现实中法不责众的心理普遍存在,举报、协调、执法等环节也存在不少障碍。

破解“抢装地锁”的现象,更需要从现实出发,多方发力。小小地锁难管,主要难在人们对地锁的认识当中,以及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严密性和执行力上。为此,有关部门必须真正直面实践中的问题,监管服务双管齐下,除了依靠严格执法之外,还需要社区和物业加强宣传、多想办法。物业方面要努力挖掘自身潜力,一方面节流,封闭管理,控制社会车辆进入;一方面开源,充分利用废弃、闲置空地,合理发掘停车位;同时提高效率,合理规划车辆行走路线,减少停车带来的拥堵。普通市民也应该多从大局考虑,遵守先来后到的公共秩序,自觉抵制“圈地”占位的做法,不要因“抢车位”而丢了社会公德。

说到底,解开地锁之困,“钥匙”就在我们大家手中。只图一己便利而把“公地”据为己有,道路只能越来越窄;不为一时之私而捍卫公共权益,公共空间才能焕发应有的活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圈占小区 绿地 物权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