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岛内再炒“弃台论” 王金平:特朗普会继续支持台湾

2016年11月14日 21:2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王金平出席台湾义勇消防总会成立大会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潇涵】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4日报道,台前“国安局长”蔡得胜日前表示,在美国下届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以利益至上的考量下,“弃台论”会不会成气候必须关心。与特朗普团队幕僚有不错交情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对此表示,过去确实有过“弃台论”这样的声音,“我们要自立自强,要搞好跟特朗普阵营的关系,相信他会继续支持台湾。”

台“行政院侨委会”报告日前传达了“绝大多数台侨、华人对于特朗普新政府持有高度期待”的看法。“侨委会”指出,特朗普当选总统对台湾是利大于弊,尤其是美国国会有200位左右共和党籍众议员加入台湾连线,挺身支持台湾即是证明。

“侨委会”也提出,缩紧移民政策是针对非法移民,对于合法入籍美国的台湾移民则丝毫不受影响,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可能对大陆政策强硬,台美关系反而会有更多改善空间。

面对蔡得胜重提“弃台论”,王金平在出席台湾义勇消防总会成立大会时表示了不同的看法。王金平表示,“弃台论”会不会重新被谈到,还要看特朗普的策士还有美国的政府部门如何评估,其中还必须要顾虑到国际形势、两岸状况。“美国必须要考虑台湾对美国来说处在第一岛链中的地位,以及台湾在亚洲扮演民主灯塔的角色跟成就,种种考量下,相信美国会继续支持台湾。”

对于之前传出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讷(Edwin Feulner),代表特朗普团队来台与蔡英文见面一事;王金平表示,过去就与佛讷熟识,曾受邀去传统基金会演讲,佛讷每年来台两人也都有餐叙,而且传统基金会也与台湾民主基金会都有合作关系。而要说佛讷能否代表特朗普、共和党阵营,王金平则认为代表性应该是足够的,但并不清楚佛讷上次来台湾时的任务是什么。

对于特朗普入主白宫,未来四年,美台关系如何发展、如何变化,可能决定了台湾的前途与未来。香港中评社此前评论称,对台湾当局而言,特朗普胜出肯定不是好消息,因为特朗普不是蔡英文想要的,而且美国对台政策面临改弦更张。

台湾退役中将兰宁利对此认为,特朗普说过对日本与韩国的防务都不愿意插手的话,今后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关切度降低是必然趋势,台方不可一厢情愿,不要以为美国保护台湾是必然义务。

台政大外交系教授黄奎博此前也表示,台湾不要有遐想,不要觉得如果希拉里当选,台湾就平步青云,就算特朗普当选,不一定会为台湾与大陆面对面硬干;因为不管谁当选,美国不太可能在涉台议题与大陆对着干。因此,台湾不要躁进,不要觉得希拉里重返亚太,特朗普普主张加强美国国防,就见缝插针;也不要选边,蔡英文比较希望希拉里当选,如果选边站可能4年后出现苦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弃台论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