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探寻中国梦与世界各国梦的融通

2016年11月15日 10:11 | 作者:王义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俄罗斯《导报》今年刊文指出,“一带一路”构想展现了中国对全球治理新理念的思考。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是“路”,也体现了中国的哲学智慧——道。什么是“一带一路”之道呢?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写过:“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这样看来,评判“一带一路”的道,就看它是否为解决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提供智慧。“一带一路”之道就是去探寻中国梦与世界各国梦的融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这个时代,世界以商品、劳动力、技术、资金名义进行着社会分层,贫富分化现象的产生与之有关。一国的贫困问题可能引发国际混乱,贫富差距可能助长这种混乱。扶贫发展机构的报告显示,全球仅62名富豪拥有的财富就与占全球人口一半的最贫穷人口拥有的财富相当,而世界最富有1%人口拥有的财富多于其余99%人口拥有的财富总和。世界贫富差距的鸿沟不仅越来越大,而且富人变得更富的速度也加快了。于是,动乱不只是限于欠发达国家,也在发达国家内部滋生、蔓延,难民危机、恐怖袭击、极端思潮等均与之有关。

当今世界正从传统媒体、产业和全球化走向新媒体、新产业和新全球化。近代以欧美百万、千万、亿级人口实现工业化为经验的西方话语体系遭遇了当今几十亿级新兴市场国家人口实现工业化的巨大挑战,这也为发展中国家从理念上走出近代、告别西方,提出21世纪更具通约性、时代性和包容性的话语体系,实现软实力的弯道超车,提供了历史机遇。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如何解决世界贫困问题、消除贫富差距?“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此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希望。“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并落实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可谓对症下药,抓住了要害。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考虑就是以资金、技术优势制定新基础设施产业标准;通过修建能源管道和人民币国际化争取大宗商品定价权;制定新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对世界而言,“一带一路”超越了近代殖民体系与战后霸权体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集中体现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开创了21世纪国际与地区合作新模式。

一个国家练好内功,增加自身发展条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才能搭上“一带一路”快车。“一带一路”正以中国贡献世界的底气,以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为抓手,消除贫困和地区差距,以共同发展和共同复兴实现世界长治久安。一位埃及学者感慨,多少年来,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输出军火与动荡,是为了攫取石油;只有中国带来经济发展合作倡议,我们求之不得。这反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普遍心声。

世界期待分享中国机遇、中国模式与中国方案,以推动历史和文化的传承与复兴,解决各国面临的发展难题。反过来说,中国的发展只有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伴,实现共同发展和文明的共同繁荣,才能行稳致远。正如非洲谚语所揭示的,“独行快,众行远”。“一带一路”是团结发展中国家、连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纽带和桥梁,这是其具有软实力的基础。

环顾世界,“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解决世界日益增长的对国际公共产品需求与落后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一带一路”倡议告别了西方文化优越论,破解“西方中心论”神话,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助推古老文明共同复兴。如果我们把作为古代东西方贸易与文明交流之路的丝绸之路称为经济全球化1.0时代:其单元是古代文明,载体是欧亚大陆,动力是贸易文化;把近代西方开创的全球化称为经济全球化2.0时代:以民族国家为单元,通过海洋实现全球贸易投资扩张,确立西方中心世界;那么,“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洲际合作倡议,通过互联互通,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助推人类文明共同复兴,开创经济全球化3.0时代。“一带一路”所开启的全球化,主张开发和应用包容性技术,改变传统技术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状态;创新和实施包容性制度安排,推动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更加公正、合理;弘扬包容性文化,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7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