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上海艺术周期间13个必到之处

2016年11月15日 10:21 | 作者:Joe Zhu 译 | 来源:界面
分享到: 

这周整个艺术圈都关注着东方,中国第二大城市的上海将启动上海艺术周活动。对于观众们来说,在这个有着2450万居民的城市当中选择参观的去处是个很有挑战的事情,所以我们整理了这份简洁而明确的参观指南供你快速浏览,让你的艺术旅程更加便捷。

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图片:West Bund Art & Design。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图片:West Bund Art & Design。

那些持有备受瞩目的上海第三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VIP卡的观众可以在8日入场参观,而其他人则要等到9日才可以看到来自中国及海外的31家顶尖参展机构的展品。

已经确认出席的参展商包括了白立方(White Cube)、卓纳(David Zwirner)、豪瑟与沃斯(Hauser & Wirth)、贝浩登(Perrotin)、格拉司通(Gladstone)等国际知名画廊机构以及BANK与Aike-Dallarco等本地画廊。

第四届ART021艺博会

ART021 内景。图片:Courtesy of art021ART021 内景。图片:Courtesy of art021

第四届ART021艺博会将以11月10日的预展拉开帷幕。这个展会包括了84家来自本地以及世界各地的参展机构,相比高端的竞争对手来说,规模显得更大。

展会分为3个区块,主要集中于21世纪的当代艺术,参展商包括卓纳、Greene Naftali、豪瑟与沃斯、Massimode Carlo等诸多机构。“Approach“单元将以个人展览的方式推出各个年龄层次的艺术家,参与的机构包括马尼拉1335 Mabini、布拉迪斯拉发SODA Gallery、香港Galeri Huit等。另外,展会还包括以公共艺术项目为关注点的“Beyond”单元。

上海双年展

  胡向前,《劳动之歌 I 晚间》(The Labor Song I Night,2016)。图片:Courtesy Shanghai Biennale胡向前,《劳动之歌 I 晚间》(The Labor Song I Night,2016)。图片:Courtesy Shanghai Biennale

上海双年展是为中国历史最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艺术双年展。今年的第11届展会将呈现92位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的作品。今年的展览由Raqs Media Collective策展的,他们的策划出发点是“何不再问?“——这也是今年双年展的主题。

双年展的主会场是2012年开幕的由一个旧发电厂改造而来的空间,而在城市各地也有分会场进行展览,其中包括和平饭店Swatch Art、the Good Choice Bakery、上海音乐厅广场等。

余德耀美术馆

余德耀美术馆。图片:courtesy Yuz Museum, Shanghai余德耀美术馆。图片:courtesy Yuz Museum, Shanghai

余德耀美术馆由原龙华机场的飞机库改造而成,用以展示这位印尼华裔收藏家的私人收藏。这个占地9000平方米的空间展出的作品包括余德耀收藏的当代中国艺术家、以及最近收藏的莫里奇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Fred Sandback、 Adel Abdessemed等西方艺术家作品。目前正有数个展览在其中举行:“波普之上“呈现的是画廊主杰弗瑞·戴奇(Jeffrey Deitch)与中国艺术专家凯伦·史密斯(Karen Smith)之间的策展对话,参展艺术家包括Anicka Yi、Samara Golden、Camille Henrot等;“安迪·沃霍尔:影子”(Andy Warhol Shadows);以及瑞士手表厂商爱彼(Audemars Piguet)推出的展览,他们的口号是“想要打破规则,首先要掌握规则“(To Break the Rules,You Must First Master Them),这个占据了12个房间的展览展出了一个手表实验室、一些手表藏品、以及这个品牌的诞生及发展史。

龙美术馆

上海龙美术馆。图片:Courtesy the Long Museum上海龙美术馆。图片:Courtesy the Long Museum

如果你还有时间,如果你在看完了两个艺博会和一个双年展之后还有力气的话,为什么不去一下龙美术馆,这个由中国富豪刘益谦与妻子王薇一起创办的中国最大的私人艺术机构?美术馆展出的传统、现代、当代艺术作品不仅仅局限于中国艺术家,还包括了来自西方的现当代作品。目前正在展出的是《耳且/郑路》(Re-sist-ance/Zheng Lu),这也是艺术家在上海的首次大型博物馆级个展。

外滩美术馆

外滩美术馆“巴尔提·卡尔:轻罪“展览现场。图片:Via Rockbund Museum website外滩美术馆“巴尔提·卡尔:轻罪“展览现场。图片:Via Rockbund Museum website

临近上海外滩的外滩美术馆致力于展示当代艺术。这家美术馆没有永久馆藏,这使得他们可以特立独行地以即时方式呈现当代艺术领域的新走向。这家机构曾经展出过蔡国强、曾梵志等著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还展出过菲利克斯·冈萨雷斯-托雷斯(Felix Gonzalez-Torres)这样的国际艺术家的作品。目前,美术馆正在展出大中华范围内首个菲利克斯·冈萨雷斯-托雷斯个展。

上海种子

 藤本壮介为上海种子设计的远景之丘。图片:Courtesy of The Shanghai Project 藤本壮介为上海种子设计的远景之丘。图片:Courtesy of The Shanghai Project

上海种子(The Shanghai Project)计划发起于今年9月,主要针对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为期一年的探讨。这一项目会在城市的不同地点进行。包括喜玛拉雅美术馆外部,建筑师藤本壮介(Sou Fujimoto)设计了“远景之丘“(Envision Pavilion)。在这个建筑内,不仅将举办研讨会,展出Douglas Coupland以及Cildo Meireles的装置作品,奥托邦戈·恩坎加(Otobong Nkanga)也会在这里进行“Landversation”工作坊,以持续演出的方式来讨论人类与土地的关系。11月11日,这里将举行一次导览,进行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企业家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主题讨论。证大朱家角艺术馆正在进行的展览《奇点》也不可错过,这个展览展出的是出生于1989年后的艺术家作品,其中包括了来自中国和海外的艺术家(这是个与89Plus合作的项目,发起人是瑞士学院总监Simon Castets以及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作品都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另外,这个美术馆坐落于上海最美丽的水岸之滨,你还可以顺便欣赏美景。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展览作品,吴鼎,《只有人们对上帝一无所知的时候才有可能无限的接近他》(Only when people are ignorant aboutthe God can they reach him as infinitely close as possible)。图片:致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展览作品,吴鼎,《只有人们对上帝一无所知的时候才有可能无限的接近他》(Only when people are ignorant aboutthe God can they reach him as infinitely close as possible)。图片:致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成立,坐落在上海市中心红坊艺术园区的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由上海第十钢铁厂改建而成,于2010年正式开馆。在这个上海艺术周中,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呈现展览“动力场青年艺术家项目:吴鼎“,展期从2016年11月10日至12月11日。80后艺术家吴鼎长期致力于影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的创作,其创作的主要媒介包括文字、图片,移动影像等。在此次个人项目展览《极限的节奏Ⅰ》中,吴鼎通过对于模块构建的模拟,以及用一种无菌化的白立方美学,探讨了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超级人工化世界背后的“内在的秩序”。

震旦博物馆

“天堂系列“作品全透膜窗贴展览效果图。图片:致谢震旦美术馆“天堂系列“作品全透膜窗贴展览效果图。图片:致谢震旦美术馆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富城路的震旦博物馆刚刚在10月20日庆祝过3周年馆庆。一直专注于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进行一系列当代艺术领域尝试的震旦美术馆,此前曾经举办过“邱志杰:独角兽与龙- 威尼斯双年展“、“蜕变的舞步- 郭衷忠n+n Corsino新媒体艺术展”以及“画影之间 – 张恩利x杜可风“等重要展览与项目。这次上海艺术周中,作为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的合作伙伴,震旦美术馆将在11月11日到2017年3月30日呈现展览“时间之光- 胡介鸣•记忆的拼图“。作为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影像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的胡介鸣,在这次个展中继续拓展他一直长久关注的母题:时间。展览中,胡介鸣为震旦美术馆打造一系列特定场域(site-specific)作品,以《输入输出: 天堂与人间》以及《水平状态》为主轴,分别运用数字媒体、架上绘画和影像装置等各种创作媒介,展现其对于时间、空间、历史、记忆交替更迭的关注。

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

陶辉,《德黑兰的黄昏》,2014。图片:致谢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陶辉,《德黑兰的黄昏》,2014。图片:致谢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

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在这个上海艺术周期间,推出创始人王兵的个人影像收藏展览“镜中表演——来自王兵的影像作品收藏“。本次展览特别邀请策展人鲍栋根据特定主题,在王兵先生收藏的影像作品中,挑选出三位年轻艺术家,林科、李然和陶辉的十一件作品,希望以此呈现新兴艺术家全新的创作方式,进而引起大家对影像艺术和新媒体艺术收藏的关注。正如策展人鲍栋所说:“展览主题中的‘镜‘既是‘镜子’的‘镜‘,也是‘镜头’的‘镜‘,而镜头既是指摄影机的镜头,也是指剪辑中的镜头。我们想强调的是他们作品中包含着对影像艺术所具有的不同身份的讨论,作为镜映论的、作为在场者的,以及作为蒙太奇的。”

K11艺术基金会

  K11基金会在2016香港巴塞尔艺博会期间香港临时展厅展出的《黑客空间》(Hack Space)。图片:Courtesy of the K11 Art FoundationK11基金会在2016香港巴塞尔艺博会期间香港临时展厅展出的《黑客空间》(Hack Space)。图片:Courtesy of the K11 Art Foundation

K11艺术基金会延续了与蛇形画廊的合作,继续推出曾经在2016年香港巴塞尔艺博会期间展出过的《黑客空间》(Hack Space)展览。这个11月9日开幕的展览包括了来自曹斐、Simon Denny、李燎等人的作品切入点则是关于空间的入侵、或者是以激进的适用空间以及结构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非常规手段。

乔空间

马丁·克里德,《Work No。 2491》,2015。图片:致谢乔空间马丁·克里德,《Work No。 2491》,2015。图片:致谢乔空间

乔空间是藏家乔志兵先生的私人展示空间,位于上海西岸龙腾大道。旨在通过不定期的展览项目,呈现优秀的国际当代艺术家以及中国活跃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同时结合他的个人收藏。最近乔空间和豪瑟与沃斯画廊合作,推出刚刚在纽约艺术空间公园大道军械库(Park Avenue Armory)举办个展的特纳奖得主,英国艺术家马丁·克里德(Martin Creed)的首个中国个展“理解“(Understanding)。展期为11月9日至2017年2月28日。此次展览突出了克里德轻松的调侃,对素材的创新性应用以及对寻常事物一如既往的迷恋。

上海明当代美术馆

“口剧场“海报。图片:致谢上海明当代美术馆“口剧场“海报。图片:致谢上海明当代美术馆

最后,在本周末,上海明当代美术馆McaM也为观众提供了两个精彩活动。一个是与上海种子合作的,在11月12日的“口剧场“。作为“为什么表演?”展览系列展演的“口剧场“由艺术实践者王梓创作,对作家周恺的小说《刺青》进行二次创作而成。而这次在McaM的美术馆戏剧,可以说是王梓与艺术家4125的多媒介现场表演则是“三次创作”,突出了青年创作者的跨媒介创造力和公共现场适应力,以及对文本与解构、作者和生产、作品与受众之间的思考。

另一个活动是在11月13日的黄芳翎作品“时间的仪式“。此次表演由a.f.art theatre Fangling(黄芳翎)与多位音乐人和声音艺术家、装置艺术家共同完成。合作表演者包括各国剧场人、舞者、艺术家。这场在美术馆进行的安静表演,既希望“整个城市能够安静下来”,听听艺术家以及各位观众的声音,同时希望观众能够在往日的影像中,“看到了曾经安静的自己“。

Screen Shot 2016-11-10 at 9.55.28 AM

“时间的仪式“预告片。视频:致谢上海明当代美术馆“时间的仪式“预告片。视频:致谢上海明当代美术馆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上海 艺术周期间 13个必到之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