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致公党连秀祥:警惕溃退中的农村基础教育

2016年11月15日 10:24 | 作者:泉港总支 | 来源:福建省委会
分享到: 

十几年来,国家出台不少制度、政策、措施来保证、扶持、促进农村教育的发展,诸如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实现中小学就近免费入学,广大教师支农支教等等。然而,你如果生活在农村或者对农村教育有所关注,你就会发现农村教育其实正在迅速萎缩和溃退!

据调查,广大农村教育是这样一番景象:中小学校一所一所关门,人去楼空,校园荒芜;显性、隐性辍学率不断攀升;教育思想落后,教育观念陈旧,自我造血功能退化,教学水平和质量每况愈下;尊师重教风气淡薄,怠教怠学之风滋长。

而与其相反的是,城市则是另外一番景象: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学校不断增建扩容,仍然人满为患;各类社会教育机构林立遍布,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各种现代化教育资源不断集聚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先进的教育方法和经验,不断融入城市教育。

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正迅速拉开,成为更加触目惊心的剪刀差!

出现这样的现象确实让人匪夷所思:一边是农村经济在不断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也在不断进步,国家对农村教育也在加大扶持力度;另一边则是农村教育在不断溃退。那么产生这种奇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一是农村教育失去了内动力。早先中专、大学毕业,国家包安排分配工作,农家子弟可借此跳出农门改变命运;而现在即使你是硕士博士毕业你也得靠自己找工作。而且,同样是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创业方面,农村子弟相较于城市子弟永远处于绝对劣势。这样一来,农村家庭对子女的上学和升学自然失去了内动力。几乎是在同时,国家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镇建设需要大量的体力劳动者,农村子弟几乎不需要什么学历就可以在城镇务工养家糊口。相较之下,对农村家庭来说,教育这种见不到眼前利益的东西自然就可有可无了。

二是城市对农村教育资源的掠夺。十几年来,城市凭借自身压倒性的优势,以优惠待遇吸引大量的农村优秀教师进城,造成农村优质师资失血;同时又以优惠条件招收农村优秀学生入城,造成农村优质生源失血。优质师资和优质生源的同时大量流失,必然造成农村教育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国家推进城镇化,大量有条件的农民到城里购房落户,子女随迁入城接受更好的教育。这股涌动的农民入城潮与计划生育带来的低出生率叠加,造成农村教育的空心化。

三是国家基础教育大纲、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教材的勘定、编制偏离农村教育实际。现行大纲、教材和高考标准高,要求高,容量大,对教师和学生的素质和起点要求非常高,它是基于城市教育发展水平而制定的。而在广大农村,随着优质师资和优质生源的流失,随着教育的空心化,农村教育与现行的大纲、教材和高考已然渐行渐远。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永远是一个农业大国。以城市立国,也许可以拼个一时繁华热闹;但是如果失去了农村,就可能失去立国之基。而农村教育的溃退,则可能让我们失去农村。欲以农村立国,则必先固农村教育之基。农村教育强则农村强,农村强则国强。

中国教育的未来在农村,中国教育的良心也在农村!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教育这棵大树如果失去农村这片广袤的沃土,它将永远不可能枝繁叶茂。因此,我们必须警惕正在溃退中的农村基础教育!( 致公党福建泉港总支  连秀祥)

编辑:韩静

关键词:致公党 福建泉港总支 农村基础教育

更多

更多